解縛

 開示:心道法師  編輯:周瑞幃 圖:Andy Fu  2021/1/27     3365


誰綁住我?四祖道信,三祖僧璨,和尚,心道法師,禪修,解脫,參禪
 
有沙彌道信,年始十四,來禮祖(僧璨)曰:「願和尚慈悲,乞與解脫法門。」祖曰:「誰縛汝?」師曰:「無人縛。」 祖曰:「何更求解脫乎?」 師於言下大悟。

白話譯:

有沙彌(四祖)名為道信,十四歲時來拜見三祖。道信說:「願和尚慈悲,請傳授我解脫的方法。」三祖說:「誰綁你啦?」道信說:「沒人綁我。」三祖說:「那還求什麼解脫呢?」道信聽了後大悟。


心道法師話公案:

四祖道信小小年紀就出家,為什麼要出家?就是要求解脫。遇到三祖的時候,道信說:「我要解脫!請您教我解脫之法。」三祖問他:「哪一個人能給你束縛?」道信找不到那個不解脫的人,他就這樣開悟了。

所以我們打坐的時候看看:「誰綁住我?」、「我是哪裡沒有解脫?」、「到底那個東西是真的沒有解脫,還是假的沒有解脫?」參禪、參禪,參而明、明而悟,你悟不到這個「沒有」的話,是相當苦的;當我們迷惑的時候就是苦,當我們明白的時候,就叫做解脫。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