尋找「心牛」——精進禪廿一 一七禪關解關分享(二)

 影片:明行法師  圖片:沈仲怡    記錄編輯:劉湘吟  2021/4/11     2504


十牛圖,心牛,覺性,坐禪,禪關,寂靜,心道法師,閉關,禪修

台灣線上禪修閉關學員亭安︰「居家閉關不像在山上閉關,無法隔絕日常生活的一切,自我約束很重要。能有七天專心、好好地和自己相處,跟著師父的開示學習,是非常難得的機會,希望每年都能參加。這次對於平安禪前三個步驟更加明白、熟悉,在覺受方面,我覺得每次都會進步一點。」

上海線上禪修閉關學員傅翔︰「在禪關前一週,我就在飲食、睡眠、身、心、息方面先預做調整與準備︰早睡早起,吃得少、清淡……等。果然身體上的障礙減少,禪關第三天就不再昏沉,愈來愈感受到身心的輕盈;覺知的穩定度和明度也日益提升,雜念愈來愈少。」

大陸線上禪修閉關學員劉鳳︰「這七天禪坐時一再經歷思緒跑掉、拉回來,跑掉、拉回來的過程;聽寂靜時,愈是告訴自己不要去分別,反而愈會去分別、分辨……到後面幾天比較放鬆了,這種拉扯的狀態才有所好轉。我的禪關還有七天,還要繼續用功。」

廣純法師回應︰「禪七來說,一般前三天身體的覺受會比較強烈,之後幾天是思緒會不斷湧起。這也是好現象,因為許多思緒在平常不容易被覺察,在禪修過程中,我們有機會看到自己思緒的變化——就像心道師父說的,要怎麼尋找我們的『心牛』、把它拉回來?就是要不斷回到方法上。」

回歸心地法門
廣純法師圓滿開示︰「我們的心要不取不捨,安住於覺性,這樣心就沒有執著;心沒有執著,就沒有障礙,身體也就沒有障礙,氣血自然會順暢。」
「這個心地法門,就像師父帶我們念的祈請文︰『三世一切諸佛體性上師寶垂鑑,祈請加持我相續』,我們要時時與諸佛的體性連結,不間斷相續,一剎那都不要脫離;『祈請加持我心趨向於法』,佛所說的八萬四千法,最後都是要回歸體性,回歸到心地法門、涅槃妙心;『祈請加持法趨向於道,祈請加持消弭謬誤道,祈請加持妄相顯智慧』,祈請諸佛加持我們在修行的路上日漸趨向於真理、正道,不走向錯誤的道路,讓一切妄相開顯出智慧。當我們念誦這祈請文時,我們的心與十方諸佛的體性連結,心、佛、眾生無差別︰我們既是佛,也是眾生。」

「『種種顯現水月幻象故,轉回相續漂流眾有情,為在覺性光明界中息,依於四無量門而發心』。一切顯現的外相和自心相,都如幻如化如夢,如影如響,如水泡,如彩虹,依緣而生滅,都不要去執取,安住在覺性光明中,息滅一切妄想。師父在開示裡告訴了我們方向,要一直不斷這樣去做、在生活中用功。如果能做到,就能開發我們的心地,心就會產生光明與力量。」

  

 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