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「心」的主人--獨參問答

 圖:沈仲怡  文:傅翔  2021/4/15     2004


心道法師,大悲咒,攝受力,大悲咒,禪關,打坐,坐禪,平安禪,呼吸

問一:有時候聽師父導引或開示,因為師父的攝受力很強,會被帶到一個定境中,感覺像真空狀態,可以聽到外面的聲音,但是聽而不聞,腦子不起分別了。這時,是否要回到師父開示還是繼續維持這種狀態?

法師:要回到師父開示。這是進入一種覺受,貪在舒服裡面,昧掉了。這種昧的狀態可以坐很久,但是覺知是不清楚的,外人看起來就像睡著了,相當於坐「枯禪」。禪修的時候,還是要保持清楚明白。

問二:
有時候會發現,看著起心動念的那個我和起心動念的那個我,是分開的,我就像個旁觀者,有時候下座後也會有這種感覺。這是一種什麼狀況?

法師:這種狀況是對的,繼續保持覺知觀照。我們平常在不覺知的狀態,看不到自己的起心動念,現在覺知力增強了,才看到了。繼續練習,讓覺知力能遍滿。

問三:
打坐的時候,感覺身體沒有了、呼吸沒有了,只剩下覺知的心,無所緣、無所住的狀態,但是沒有安全感。因為通常習慣心要有個依附,現在似乎心游離出色身了,不習慣,擔心回不來怎麼辦?

法師:對自己的念頭控制得比較好的情況,就感覺不到身體和呼吸了。因為現在還不穩定,還會搖擺,所以不習慣、沒有安全感。我們就是要訓練做心的主人,現在功夫還不到游離的時候,不用擔心。一直訓練,保持心的穩定性,越來越不動搖,以後在夢中都能做到「知夢」,就能自己做主了。要慢慢訓練。

問四:
禪關期間,是不是大悲咒等功課可以暫停?感覺不想動腦子了。

法師:沒有時間的話,可以暫時不做其他功課,如果有時間,這些都是不矛盾的,念大悲咒的時候,也可以看看「,持咒的這個人是誰?」不想動腦子,那是因為太緊張了,還是要放鬆下來。

2021春安居精進禪廿一獨參問答 中國學員 傅翔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