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與萬法為侶

 圖:Andy Fu  編輯整理:劉湘吟  2021/4/29     2086


心道法師,平安禪,四步驟,禪關,坐禪,禪修,觀音

這21天線上禪關對自己的意義和價值,無法用語言文字來形容;每晚師父的開示就像甘露雨,洗滌一切塵勞煩惱,很歡喜。

回想起來,第一個七過得非常快,但我大部分時間都在散亂、掉舉中。第二個七稍好些,偶爾能清楚、明白地坐,但很快就會彈出來,完全立不住,也止不下來;但師父的幾次開示讓我受到很大的衝擊,真的感受到師父開示的是直指人心、盡速成佛的大法,是引領我們認識自己、找回那麼「什麼都不是」的東西,才是我,對於《金剛經》也慢慢有更多理解。

幾年前在一個被追殺的夢中,我哭著對來救我的師父(觀音菩薩)說︰「師父,帶我回家。」這幾年我一直在修學,到底怎麼能真的回家?這次聽完師父的開示,感覺到︰真的可以回家了。對修學佛法也生起極大的信心。

但我也知道從「知道」到「做到」有很大的距離,自己內在的煩惱、攀緣心、得失心……它們力量也很大,我愈是要去對治它們,它們似乎力量就愈大、向我示威。

心道師父開示說︰修行是需要功夫的,沒個十年八年不行,要有長遠心,要對自己耐煩。我也意識到自己太著急了,好勝心特別強,也真是體會到了「有求皆苦」。之後調整心態,好好安住在四步驟上,不論座上座下,不斷在清楚明白、回光返照上下功夫。

特別喜歡師父開示時說過的一句話︰「不與萬法為侶」。對我來說它是頂厲害的一個口訣︰當我執著的東西來的時候,只要在心裡一念這個口訣,那個執著的東西就消失得很快。

記得有一次聽完師父開示後,內心生起非常大的喜悅,之後感動得大哭,覺得自己何德何能,今生跟隨修行的老師是這樣的大善知識、大菩薩,非常感恩。

2021春安居精進禪廿一 上海學員 劉鳳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