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修,就像提煉金鑛

 圖:寶慈法師  編輯整理:劉湘吟  2021/4/27     1949


本來面目,禪關,坐禪,摩尼寶,心道法師,平安禪,四步驟,禪修

這次49天線上禪關,有很多體會,自己覺得有很大的進步,也更堅定要「找回自己本來面目」的決心。

覺性是我們的本來面目,它一直在那裡,雖然我們都有這如意摩尼寶,但我們的心有許多雜質,當我們用平安禪四步驟方法,專注、清楚在覺知上,覺性就會赤裸裸地呈現出來;禪修就像提煉金鑛,覺性是鑛裡的金,提煉的方法,就是四步驟。用無思、無念、離相的方法來觀照空性,養成習性後,就可以找到我們的本來面目,證得不生不滅的法身,而能生死自在、脫離輪迴之苦。

第一週我很緊繃,之後按照心道師父的教導,一再放鬆、放鬆,不能太緊繃,覺知和專注也不能太用力,要輕鬆自在地做每一個步驟。49天下來,整個人感覺很開朗、很輕鬆,心道師父說︰「禪修要進步,必須花時間去做,要耐煩、耐得住寂寞。」禪關結束了,但接下來在生活中,除了天天禪坐,我也會持續不斷用四步驟覺知、觀照自己,不被現象迷惑,不在現象裡煩惱。

2021春安居精進禪廿一 新加坡學員 蔣世敏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