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大掃除

 圖:Andy Fu  編輯整理:劉湘吟  2021/5/6     2119


心靈,心道法師,妄念,禪修,行禪,灰塵,情緒,平安禪四步驟

工作加上性格,我一直覺得自己是一個平靜的人,沒想到上山來馬上進入一個很昏沉的狀態,很出乎意料。獨參時我向法師坦白,法師說︰沒關係,可能是太累了,你好好休息。當下我意識到︰應該放下我的心,不再去塑造「我是一個很平靜的人」的形象。

當我把這個心放開了,又進入了另一個階段——妄心、妄念不斷生起。尤其是行香時,雖然一再告訴自己不要起妄念,但自己的心就像一個有很多灰塵的房間,原本都不去動它,會有一種很乾淨的假相;一旦開始清理,隱藏已久的灰塵便四散飄揚,讓人很不舒服。但我很開心看到了這些灰塵,也試著去找回心的本質。

今晨我做了一個夢,醒來後不斷哭泣,無法停止……雖然知道那是夢境,但卻無法抽離那種強烈的情緒。很感慨︰人生真的如夢如幻,但我們就是身處這樣的迷情中無法抽離,知道,做不到。

我期許自己回去後好好下功夫,朝著脫離名相的目標邁進。

2021春安居精進禪廿一學員 廖芯塏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