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就是一種能量

 圖:Andy Fu  編輯整理:劉湘吟  2021/5/6     1857


禪修,心道法師,疫情,企業禪,寂靜,平安禪四步驟

我知道禪修很好,所以大力推廣、宣傳,還跟心道師父說︰師父,我想推廣企業禪。師父說很好,去推。去年遇到疫情,進展叫停,但我覺得也很好,因為禪就是一種能量,疫情時代更是重要。

去年(2020)10月我上山打過禪七,知道禪七很可怕,想能躲就躲,可是跑不掉,好朋友的相約、督促,法師鼓勵,加上去年禪七後的自覺營我又是小組長,不知不覺養成了每天禪修的習慣……所以這次又硬著頭皮上來了。

為什麼我害怕打禪?我這個人好動,自律神經失調,喜歡上山當志工,但只要過夜,我一定是睡不好,失眠。這次我發現念力的力量,如果一直詛咒自己,肯定不會好。除了睡不好,上山不久我聽到有人咳嗽、擤鼻涕,心想︰我一定會被感染……結果真的,第三天我就感冒了。念力真的很可怕,沒事別亂想。

對於平安禪四步驟,前三步沒什麼問題,就是對第四步聽寂靜,之前我聽到會「抓狂」——怎麼可能寂靜,明明就是有那麼多聲音……之前禪修,法師的講解當下都懂,回家就不懂了,現實環境和山上的環境就是不一樣。所以之前我一直都在做第三個步驟,也是都卡在第三個步驟。這次獨參時法師指點,當下我靈光乍現,有種通了的感覺。之後那支香到放香我都不下座,我想拚了,照法師說的那樣去坐(做)……後來聽朋友說,那次我坐了兩個半小時。

接下來我還是想好好推企業禪,所以要更精進,也讓更多人能夠來接觸、學習禪修。

2021春安居精進禪廿一 學員 楊雅琳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