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煉「覺」的純粹金鑛

 圖:Andy Fu  編輯整理:劉湘吟  2021/5/11     1940


禪修,心道法師,閉關,純金提煉,本來面目,聽沒有,平安禪四步驟

切忌自我研發
修習平安禪,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依照心道師父教導的方法,按照師父引導的進度來做,在哪一個步驟就如實做那個步驟,好好放鬆、安住在那裡,不要提前或滯後,更不要自我研發其他方法,才能產生那個覺受,這很重要。你自我研發、自己發想,做錯了或發生什麼問題,沒有人可以幫助你。

念頭跑掉了沒關係,再把它抓回來。有妄念是正常的,為什麼?因為習氣已經養成了,要丟不是那麼容易;這習氣就像瀑布、海浪、龍捲風,沒辦法。要知道,打坐的過程中一定會產生妄念,不要懊惱。

身體也當然會痛,怎麼會不痛?之前被你折磨了多少年,現在你打坐才幾天,就想身體不痛?不可能。不要想︰我是不是很糟、很爛?不是,就是身體該休息了,以前你都不注意它,現在好不容易有時間可以好好看著它,你就一直埋怨它為什麼痛……也滿奇怪的哦。要接受身體會痛、念頭很多,這都是事實。

當你如實按照方法做,妄念自然慢慢會消;妄念不起,就好好安住在方法上,就好了。切忌自我研發,這很容易出問題,什麼叫「走火入魔」?很多東西都是自己想出來的,或有些人執著在氣的運行,或抓某個「沒有聲音」的音波……師父說得很明白,不是有聲,也不是無聲,不要再去找一個無聲。你找無聲,不就是抓「有」嗎?只有聽,聽就好了,可是我們就是不安分,非要聽出個什麼來(笑)。師父教我們「無」到底,我們就偏偏習慣攀緣到底。

只要按照心道師父的方法去做,一定會安住。這個「聽」也很簡單,就是全部放下︰放下身體的感受,放下所有思慮,無思無念,就會靈光獨耀。師父的方法很簡單,就是我們自己不簡單。

好好守護螢火微光
我們打坐,為了找回本來面目、不生不滅的心。佛是「覺」,本來面目也是「覺」,我們不覺的原因是什麼?就是妄想執著。只要沒有妄想執著,我們就在「覺」;我們要從「無明」到「明」,就是要轉換妄想執著的習氣——轉換我們那老是攀緣、老是要抓、總是執著的心。

當你不斷在「聽沒有」,也就是一直在提煉「覺」的純粹金鑛。如果能真正「聽沒有」,你就安住在本來面目上、在「覺」上。真正在「聽」的時候,就是絕思絕慮。

「聽」的這一念是離相、離妄、離念的;但當第二念生起︰「咦,那是什麼?」就是妄覺,也就是起了分別心;當第三念生起︰「我想要……」就開始執取。我們的念頭就是這樣一直滾動下去。

如果一直停留在「知道」、不起分別的這一念,就是純粹地在「覺」上;但只要動一個念頭,分別、執著、我愛、我不要……就開始滾動,憂悲苦惱也就發生了。痛苦是自己製造的,還是別人給的?這些分別念是誰給的?是誰要我們去想、去煩的?

禪修,不要覺得自己做不好、做不對,這種心不要生起。就放下,好好地把純粹的「覺」提煉出來。師父的法不是用想的,講到哪裡做到哪裡,一定要如實去做,做到一分就是證得一分;如果用想的,怎麼思惟也想不出來,因為只要落到思惟、分別面,就會不斷輪轉、輪迴。

要常常看到自己的心、反觀自己的心,一起心動念就馬上察覺,回到「聽沒有」。如果能夠常常回到心地,就是修行。

大家已經學到了方法,重要的是要練到純熟。我們累生累劫培養來的習氣有如銅牆鐵壁,好不容易看到一線光明,這道螢火微光如果沒有好好守護,很快就會消失了。世間有什麼東西比我們的涅槃妙心、摩尼寶珠更重要?大家回去之後一定要反覆練習、不斷用功,每年也要上山共修,不要說沒時間,漸漸年紀都長了,病、苦都會來,要趕快修行。

2021年精進禪廿一 指導法師廣純法師對學員的解關提點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