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一切處訓練覺知—禪生活共學2

 圖:Andy Fu  編輯整理:劉湘吟  2021/5/25     2085


入道四行觀,禪生活共學,拜懺,禪修,止觀,平安禪,

大家今天學習到了「入道四行觀」,理解並不困難,重要的是之後要不斷去思惟、在生活中行出來,否則它只是一個概念;要持續、實際去做,這叫漸修,不是一下子能夠成。

修行有八萬四千法門,目的只有兩個︰「止」和「觀」。止︰讓心專注於一境。觀︰不管哪一種修行方式,清楚覺知而不執取。念佛也好,打坐也好,拜懺也好……都是一理。

我們的覺知在行、住、坐、臥中都可以訓練。沒有貪、瞋、癡的時候,就是在體性上,就是「覺」,清楚而專注,不執著,能放下;當念頭攀緣到貪、瞋、癡那裡去的時候,就是「不覺」,昧在現象裡面,就會流轉、執取、執著、放不下。

要不斷去訓練自己的覺知,知道它在哪裡——就在一切處,生活的日用當中。學佛法,是為了實踐佛法。如果佛法只是知識,它無法帶領我們解脫、超脫生死輪迴。

「報冤行」是講三世因果。「隨緣行」講隨緣不變(覺性不變)。「無所求行」講心不向外求,心不執取,就能放下;而向內求、向內觀照是必要的,因為我們要出離輪迴。「稱法行」,稱覺性而行。

大家回去之後要在生活中依這四行觀不斷做練習。不做,就會苦,做了就比較不會苦。為什麼天天做功課很重要?就是讓我們不斷地專注、專注。當你有了般若思想,念頭一提起時,馬上覺知在當下︰當下要做好因果。不能放任自己。要以因果做為準則。

在因果裡面,我們做善而不執善,修了而沒有修,不執著。學禪,要先把見地建立好,才有方向;有了方向,再不斷努力去做,去印證、去提煉。

2021年禪生活共學2指導法師廣純法師對學員的提點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