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坐時被聲音「嚇到」

 圖:沈仲怡  整理編輯:劉湘吟  2021/7/15     4457


平安禪,坐禪,寂靜,安靜無聲,了了分明,禪修,打坐

問︰最近禪坐時,常常被敲鐘的聲音嚇到……是不是自己「貪」在寂靜當中才會如此?

廣純法師︰當我們打坐一直要去找那個安靜、寂靜的聲音時,也是執取。安靜也是一個境。會被敲鐘的聲音嚇到,是因為「住」(執取)在那個安靜的境相裡了。當我們安住在安靜的境相裡時,也就是我們的心執取、貪著在安靜的境相裡。這是不對的。

打坐,要了了分明、清清楚楚,有所貪著時,就是錯的。打坐時被什麼聲音嚇醒、嚇到了,這就是執取在境相裡。如果心一直「了了分明」,不會被嚇到,因為心一直在清清楚楚的狀態,沒有了了分明,才會被嚇到。

那個安靜的境相是很微細的,我們不容易覺察到;當我們安住在那個好像很安靜的狀態中時,心會一直想去抓那個安靜——也就是貪著於那個安靜的境相,而不是在清清楚楚、了了分明的念頭上。

「不落兩邊」,就是不取動相(有聲),也不取靜相(安靜無聲);所謂「中道」,就是清清楚楚的清淨念、般若念。

寶本法師︰這個問題是許多老參會面臨的禪修的陷阱。上座坐得比較輕安之後,身心覺得很安定,很容易就會對安定起執著。禪修很重要的一點——剛剛廣純法師也提醒我們了——就是要遠離執著。不管再好的境界,只要一起貪執,就是離開了平等與清楚。

打坐時如果被任何聲音「嚇到」,不是落入了昏沉、掉舉,就是心執取了某種境相,離開了那份清楚,才會被嚇到。

——禪生活共學5 答學員提問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