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管自己,莫管他人

 圖:Andy Fu  整理編輯:劉湘吟  2021/7/9     2603


禪生活共學,禪修,不管閒事,念頭,修行,菩薩道,廣結善緣

問︰佛法教我們「只管自己,莫管他人」,不要管閒事,是不是也不要去幫助別人?這樣會不會很自私?

廣純法師︰我們要創造好的因緣果報,要多去和別人結善緣、積極去行菩薩道。所謂的「不管閒事」,是指不要去聽人家講是非,更不要去講別人的是非。

當我們看到別人的不好時,心裡不要一直放著對方做不好的地方,在心裡與自己的貪瞋癡相應,甚至去議論、去做些傷害對方的事……這些閒事不要管、不要做。只管自己,是指管自己的念頭,管自己內在的一切起心動念是否與道、與修行相應?而不是與那些人我是非相應。

我們行菩薩道,要積極行善、廣結善緣,但內心是保持一個寂靜、清淨的心,沒有所謂的對錯好壞。

以持戒來說,戒律是戒自己的身口意有沒有做好?但有些人常常去戒別人,看別人有沒有持好戒?有沒有守好?有沒有殺生?有沒有犯口業?……用戒律去框別人。其實不是這樣的。修行是修自己,不是去管別人。

——禪生活共學5 學員提問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