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「調息」的指引

 圖:Andy Fu  整理編輯:劉湘吟  2021/8/4     1903


精進一日禪,禪修,心道法師,丹田,坐禪,

問︰這次線上一日禪,在練習平安禪第一個步驟時,聽到心道師父導引說︰「吸氣,從丹田往上吸,到心、喉嚨……」這讓我感到意外,因為和平常坐禪時聽到的引導不一樣!請法師指導。

廣純法師︰第一個步驟調息,最重要的是透由深層的吸吐,把我們身體裡的廢氣、濁氣排出來,轉換、調整我們的新陳代謝。在大家剛開始學習的階段時,這個基本步驟師父會講得很詳細;等大家都已經打好基礎、都會了,之後師父在引導時就不會再講得那麼細。

第一個步驟是要深深地吸氣,怎麼吸呢?就是從丹田開始吸氣,一直吸到胸、 喉嚨到頭頂,然後再深深地吐氣。現在大家在利用「妙心摩尼寶」APP做每日禪修練習時,師父的引導音檔沒有講得那麼細,但不表示不需要這麼做,還是要這樣做︰從丹田開始吸氣,一直吸到胸、喉嚨到頭頂,再深深吐氣。

當你已經熟練這個方法,在練習時你的注意力在哪裡?其實會在喉嚨。所以師父會說「喉嚨吸氣,鼻子吐氣。」並不是說喉嚨會吸氣,而是你已經練習得很熟、已經習慣成自然了,雖然實際上是鼻吸、鼻吐,但注意力在喉嚨。

——0718進階一日禪 答學員提問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