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一切處反觀那個「知道」

 圖:Andy Fu  整理編輯:劉湘吟  2021/11/16     1674


心道,禪修,皈依,持咒,專注,平安禪

問︰幾個月前有因緣在心道師父座下皈依三寶,師父給我們一個功課︰持誦〈釋迦牟尼佛心咒〉一百萬遍,我就開始做這個功課。剛開始我都會念出聲音,後來念熟了就不會再發出聲音,走路、開車、做事時,常常心裡在默念這個咒。後來心中產生一個疑問︰到底是我的什麼在持這個咒?明明我沒有念出聲音,但心裡卻有這個聲音,請問法師,我在持咒時一邊在思考這樣的問題,是對的嗎?

廣純法師︰
持咒時要專注,要清楚知道、知道自己在持咒,最重要的是把「覺」提煉出來。

清楚知道自己在持咒的那個東西,是不是不動不搖的?我們要去反觀這個東西,在一切處都是如此。

又問︰
我有點不懂,「覺」其實一直都在那裡,但有時候覺沒有跑出來,是被什麼遮住了嗎?

廣純法師︰
你要去看清楚啊,它被什麼遮住了?

有兩種狀況,一種是覺,一種是不覺。持咒時也是有兩種,一種有念、心到(覺),很清楚自己在持咒;另一種是有念、心沒到(不覺),不自覺地在持。

如果知道自己在持咒,想繼續往下看「到底是誰在持?」也是可以的。不止是持咒時可以這樣觀,生活的一切處都可以。走路的是誰?吃飯的是誰?……好好去看一看。

——2021/09/18禪生活共學課程 答學員提問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