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張眼打坐的問題

 圖:Andy Fu  整理編輯:劉湘吟  2021/9/17     2360


平安禪,禪修,平安禪,閉眼睛,打坐,放鬆,三分眼

問︰我之前都是閉著眼睛打坐,現在張開眼睛打坐會一直很想睡覺(另有一名學員是張眼打坐覺得眉心無法放鬆),請問怎麼辦?

廣純法師︰張眼打坐想睡覺,是因為還不習慣,所以要用一點力,用力就會想打瞌睡。現在各位不都是張開眼睛聽我說話嗎?應該都很自然、不會想睡覺或感覺無法放鬆,對不對?我們就用現在這樣的感覺,打坐時,把眼皮微張三分,若有似無,好像在看其實沒在看,視線大概落在膝蓋、離身體約30公分的距離,心專注在方法上。

張眼打坐覺得眉心無法放鬆也是同理,就是因為太用力、太緊。其實就按照平常坐的狀態,把身體放鬆,不要去執取說「我要把專注力做好」。當你起了這個念頭,它本身就是一個用力。就自然而然安住在方法上,不必去執取專注,你自然就做到了專注;當你的心沒有模糊,心就是清晰的。

我們禪修時要掌握三個要點︰一、清楚地覺知。你清楚,你知道。二、身體要放鬆、心要放鬆。三、專注在方法上。如果這三點都做到了,就是在做修「止」的功夫。

——0724入門一日禪 答學員提問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