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的「覺」有沒有聲音?

 圖:Andy  整理編輯:劉湘吟  2021/8/11     1750


行禪,心道法師,覺知,聲音,聽,

問︰行禪時師父引導,要我們聽走的感覺、身體移動的感覺,第四步驟也是「聽」,聽寂靜,聽沒有……我解讀為是觀照自己內在和身體的狀態。下午在練習第四步驟時,我感受到心跳、血液的流動的聲音,我沒有去理它,之後就是一種似有若無、好像沒有了身體的感覺……我想再深入體驗那種「沒有」,但到了下一支香,專注度就不如之前高……請問法師,這樣對嗎?

廣純法師︰在一切處都可以聽,只是看你的注意力在哪裡;注意力如果在「聽」,也可以知覺身體,但不要去聽心臟跳動、血液流動的聲音,這樣會有問題。我們是聽「沒有」,「沒有」是什麼?就是沒有聲音啊,「沒有」聲音,怎麼還要去抓一個心臟跳動或血液流動,一個「有」的聲音來聽?

「覺」是有聲音還是沒有聲音?就是沒有。沒有是一個什麼狀態?是放鬆的狀態。當你的心放鬆時,你的「覺」就無所著、無所住,也就是沒有。

我們的「覺」通常都在好或壞的覺受上,其實不對,把覺放在清楚、專注就好了,無所著、無所住,也就不會再要去抓一個有聲音來聽。如果要聽一個「沒有聲音」,也是執取,還是想要抓。要連抓「沒有聲音」的心也放掉,就是放鬆、專注、清楚、覺知——這就是在做「聽沒有」的工夫。

所以,坐禪的時候,在「聽沒有」;行禪的時候,在「聽沒有」;喝水的時候,在「聽沒有」吃飯的時候,也在「聽沒有」……久而久之,心就會愈來愈安住。

「覺」時時刻刻和我們在一起,只是我們知不知道?是否分分秒秒都很清楚?我們要常常去知道它,不要讓「覺」落入好壞、喜歡或不喜歡的分別上去,沒有好壞、好惡的念頭,心就是平穩。

沒有好壞的念頭,說來容易,其實不容易,因於我們總是喜歡抓「有」的東西。知易行難,這需要反覆不斷練習,要放下習慣性的操控、渴望的心,包容一切的發生,不管是好的、不好的覺受,坐得好或不好,得或失……遠離兩邊,都放下,只管是不是在清楚、放鬆、專注、覺知的狀態中。

——0718進階一日禪 答學員提問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