貧無立錐之地

 開示:心道法師  編輯:周瑞幃  圖:Andy Fu  2021/11/16     2671


香嚴禪師,如來禪,祖師禪,平安禪,禪修,心道法師,禪公案,貧無立錐之地
溈山聞得,謂仰山曰:「此子徹也。」仰曰:「此是心機意識,著述得成,待某甲親自勘過。」仰後見師曰:「和尚讚歎師弟發明大事,你試說看。」師舉前頌,仰曰:「此是夙習記持而成,若有正悟,別更說看。」師又成頌曰:「去年貧未是貧,今年貧始是貧。去年貧,猶有卓錐之地,今年貧,錐也無。」仰曰:「如來禪許師弟會,祖師禪未夢見在。」師復有頌曰:「我有一機,瞬目視伊,若人不會,別喚沙彌。」仰乃報溈山曰:「且喜閑師弟會祖師禪也。」

白話譯:

 

溈山靈佑禪師聽得香嚴智閑禪師的悟偈後,對仰山慧寂禪師說:「此人通達了。」仰山說:「機巧的心識也能做出這個,等我親自去勘驗他後再說。」

仰山後來見到香嚴說:「溈山和尚讚嘆師弟已悟了大事,請為我試說心得。」於是香嚴再舉之前的悟偈,仰山卻說:「這可以是學誦經論而得來,若你是真明白,再換一個說說看。」

香嚴便說:「去年貧還不算貧,今年貧才是貧。去年貧,仍有立椎的地方,今年貧,連立錐之地都沒了。」仰山說:「如來禪算師弟領會了,但祖師禪你可能連做夢都還沒夢過哩!」於是香嚴再頌了一偈:「我有一個機靈寶貝,轉眼間就看到他,若不能領會這個,就不能叫做修行人。」仰山後來向溈山報告:「真高興智閑師弟領會祖師禪了!」


心道法師話公案:

香嚴禪師是這樣來表達這個如來禪。他說:「去年已經是貧窮了,但是還有一點點立錐之地。」這表示他「無」的功夫還沒有做到完全,還有跡可尋;又說:「今年真的是貧啊!什麼都沒有了。」這是講他已經做到完全沒有了,沒有一個依賴的地方,那個「無」做到了相當的程度。

祖師禪不太一樣,就是直接做用,呈現心的原貌,這叫做「實相無相」的教育方法,那有時就是用棒、用喝,讓你去離語言文字、把你每個念頭打死不生,然後真心就能夠顯現。

如來禪,它是在做「什麼都沒有」的觀修,必須要花時間,從這時間裡面沈澱,慢慢才會領悟。現在你們聽、聽沒有,沒有到什麼都沒有(師笑),就是叫如來禪。

窮到連一個立錐之地都沒有了,這叫聽,那個無已經做到連「無」都沒有了,這個叫聽!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