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見 本來面目

 開示:心道大和尚  圖:沈仲怡    2021/10/4     2908


閉關,禪修,覺性,本來面目,習氣,心道法師,平安禪

覺無相,安住在覺的無相上,安住在覺的空明上。行住坐臥都有這份不忘失的本領,十年後大家才有機會在不生不滅處見。

閉關是在覺性上閉關,養成跟覺性在一起的習慣,不要含糊攏統,安住在自明的覺性。我們的覺性一直沒有消失過,它一直都照明清楚,在貪瞋癡慢疑當中,它也很清楚,所以只要你的覺性不要在相上,它就是回歸本性。什麼叫做不在相上呢?我們的心本來就不在相上,相是外面的一切的色相變化,我們的心又不是那些色相,也不是什麼想法,所以心本來就不是相,又何必勞心勞力的。

所有的念頭,不要拉得死死的,沒有一個念頭需要我們去拉,放掉所有的念頭,讓心鬆緩、鬆緩的在這個覺性上,禪修是這樣的愉快,如果你的心在相上就很難保持愉悅。

心不忙碌,這才真不忙碌。我們的心,它沒有什麼好忙碌,只要認清楚我們的本來面目,本明原始無造作的自心,我們要記得這個本明,它是我們最古老的自己,原始無造作,我們都在覺性的本然裡面,所有的顯現都是覺性的本然,所以只要放鬆、放下,鬆緩鬆緩的把六識鬆緩下來,自然就會清清楚楚的。

我們的每個念頭都是基因學,把念頭搞好唯一的方法就是止跟觀,用止觀拉回到覺性,從拉回到我們的呼吸,拉回到我們的四步驟法門,慢慢養成習慣,才能夠改變。

人的習氣是很恐怖的,你要把習氣轉成常住在覺性上,覺無相,安住在覺的無相上,安住在覺的空明上。這個習慣需要不間斷地養成,做到行住坐臥你都有這份不忘失的本領,十年後大家才有機會在不生不滅處見,在本來面目上見。

2021靈鷲山僧伽禪十閉關起七開示節錄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