見地與修持

 圖:Andy Fu  整理編輯:劉湘吟  2021/11/22     1609


禪修,學佛,持咒,佈施,拜懺,五戒,大悲咒

問︰學佛有很多種方式,禪修、念經持咒、布施、法會拜懺…等,請問一個發願要行菩薩道的初學者,什麼事情是一定要做的?

廣純法師︰一般來說,學佛有三個層面︰人天乘(做人的根本道理、持五戒、修十善)、小乘(出離、自解脫)、大乘(上求無上佛道、下化無量眾生)。這是由於每個人過去生不同的因緣、不同的根器,所以有不同的修學層面。有些人也許適合小乘的修行,先求自己解脫,以後才有辦法去利益他人;有些人可能過去生就常常服務大眾,所以他/她從服務大眾中可以得到解脫。雖然有這些不同,但目的都一樣,就是成佛。

「心、佛、眾生,三無差別」,我們要先確知自己是佛,每個人都具有這樣的覺性、成佛的本質。

我們都是佛,但現在不是,為什麼?因為我們那個和佛一樣的東西,被我們的妄想、執著遮蓋住了,我們修學的目的,就是去除這些妄想執著。

修學有兩個面向,一個是觀念上的,也就是見地,另一個是修持。見地要透過學習來建立,修持則是要訓練自己的內在,使之具有力量,這就要做功課,禪修、持大悲咒、禮佛、讀經……等,每天的定課要做,讓心保持在穩定、專注、清楚、明白的狀態,並且讓這種狀態不斷增加、延長。

——0924禪友會讀書會 答學員提問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