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空、舒服是細昏沉

 圖:Andy Fu  整理編輯:劉湘吟  2021/11/22     1771


打坐,念頭,禪修,清楚了知,昏沉,覺照,平安禪

問︰法師在今天的課程裡有提到打坐時「輕昏」、「無記」的狀態,讓我感到疑惑︰因為打坐真的很容易就會進入一種平靜的狀態,沒有念頭,時間很快就過去了,但也不知道是怎麼過去的,請問禪修時要如何一直維持在「不執著在念頭上,但又清楚、明白」的狀態?如何不落兩邊?

廣純法師︰你現在是不是很清楚地在聽我講話?(答︰現在是。)對,就是要清清楚楚地了知。打坐是一個放鬆的、清清楚楚了知的狀態。

又問︰這個清楚,會不會變成是一種執著?因為我一直在抓那個清楚。

廣純法師︰剛開始有一點要去作意,讓自己保持在清楚了知的狀態;也許剛開始是一支香的時間,慢慢時間不斷延展、拉長……也就是「保任」(保任覺知)到一個程度,在日常生活中也能一直如此。久了以後就不需要作意,因為已經認清楚那個是什麼,常常都在那樣的狀態。

打坐為什麼會跑到輕昏去?因為你習慣了不去執取念頭的那種放空、舒服的感覺,一支香很快就過了,腳也不痛,也沒有什麼妄想,好像知道,又好像不知道……這是細昏沉,不像打瞌睡那麼重的昏沉,是比較細的昏沉。

清楚的狀態就像現在我們在講話,你很清楚地聽我講——要像這樣的清楚度。同時是一個放鬆的狀態,你的心和身體都是放鬆的,你的內在就像一面明鏡,無一物,沒有任何妄念,只是清清楚楚地了知,寂寂然覺照。

——0918禪生活共學6 答學員提問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