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療癒身心,2022靈性覺醒

 圖:沈仲怡  文:中安  2021/12/31     2618


How to Heal(如何療癒),靈性,禪修,打坐,平安禪,愛地球,心道法師,坐禪

2021年進入尾聲,即便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發酵,我們仍對2022年的地球,懷抱著希望。

從未想過「正常」是難能可貴的。如常工作、如常外食、如常旅行、如常聚會……,其中身處險峻環境中的人們,就連「如常活著」也彷彿是一種奢侈——無法與家人相會、面臨親友死別、自家餐廳被迫停業、受薪階級也遭逢失業,全世界不穩定的經濟狀況依舊,即使如此,火災、淹水、熱浪仍不斷襲來——持續面臨眾多挑戰的這一年,全球各地搜尋「How to Heal(如何療癒)」的次數更勝以往,這正是Google年末回顧短片(Year In Search 2021)的題名,上架短短2週,已經超過1億瀏覽次數。

在物質中受苦,渴求療癒
為何「療癒」在2021年顯得如此重要?外在環境變遷與內在精神層次皆是焦點,從「Google年度搜尋排行榜」的字彙可見一斑:
「末日狂滑 (doomscrolling) 」,意指在焦慮不安之際,不斷瀏覽社群網站,認為一定會有壞消息。
「火災與淹水」成為今年七月全球熱搜關鍵字。
「如何保持心理健康」的搜尋次數,比以往都還要多。

災難下必須面臨的種種變換,如果我們不願接受,費盡心思想讓自己回到原本的生活軌道,一旦事與願違,或資源、能力不足以扭轉困局,就陷入了無盡的煩惱。然而,生命的無常是必然,「如果不是找到真理的途徑,來解決生命的兩極化,只會在這世界裡面受苦」,心道法師於去年的禪修閉關開示中,指出了航向真理的道途:「從物質世界回到靈性的世界,物質世界就是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,各種的鬥爭、各種的貪著。坐禪的時候,放下每一個念頭、每一個執著,享受靈性的空間跟範圍。」

回到靈性,喚起純真本性
即便死亡人數在各國攀升,彷彿將被無止息的痛苦淹沒之時,仍有許多人為了讓世界更好而上網搜尋,試圖付出一己之力:
「疫苗施打站志工」在今年高居全球志工機會的熱搜冠軍。
「如何愛地球」的全球搜尋次數,今年創下歷史新高,從各大城市到熱帶島嶼,愛地球的生活習慣蔚為風潮。同時,全球各地「氣候變遷的影響」搜尋次數亦遠勝以往,「永續發展」的搜尋次數也在本年創下新高。而海地遭遇規模 7.2 的強震及熱帶風暴葛瑞斯 (Grace) 的侵襲,「如何幫助海地」也成為8月份的全球熱搜關鍵字。
「自我肯定」在2021 年的全球搜尋次數遠勝以往,開始相信「我是值得的,而且有人愛著我。」

是什麼使人有強大的精神力,在混亂的環境氛圍下,仍願付出一己之力,成為點亮世界的燭光?是什麼隔絕了苦難的干擾,始終能信任自己與他人,走在持修的道路上?「坐禪,就是回到靈性的本體,我們有共同靈性上的本質,叫做愛與慈悲。只要有愛心這個世界是多美好;沒有愛心,這個世界是多惡劣。讓我們單純化,找到靈性的本質,回到靈性。」心道法師提醒我們從禪修中找回對世界的愛與關懷,把注意力從惡劣的外境導向內在,並且讓本質的愛與慈悲,在每日的禪修中灌溉發芽。

如果還未能穩定的禪修,就從深呼吸開始,從呼吸回到寧靜,一次又一次,回到無私無憂的純真,從寧靜中看見自己被什麼染汙了?讓靈性覺醒,最終看見始終無染的自己。

微小燭火聚集後便能成為火炬。在年末之時,寫下你的「靈性覺醒計畫」吧!2022年將透過你的改變,讓明日的地球,比今日更好!

 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