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雨中朝山,殊勝「水懺」

 圖:靈鷲山佛教教團  編輯整理:劉湘吟  2021/12/29     2092


朝山,平安禪,禪修,觀音出家日,打坐

2021年10月24日是觀音出家日(農曆9月19),靈鷲山在這天早上舉行「觀音三會•大願之路」朝山活動。是日大雨滂沱,三百多名朝山信眾身穿雨衣、在法師的帶領與念誦聲中一步一步朝拜上山。對每一位參與者而言,這次經歷相當難忘;其中滋味究竟如何?只有親身體驗才能真知。

體驗 不可思議

靈鷲山平安禪友會也廣邀禪友參與了這天的雨中朝山。下午在圓通寶殿,大家分享心得感受︰

禪友A︰「我是禪修的初階修學者,近8個月來才培養起每天打坐的習慣,這和今天朝山的心境很像,剛開始時,心裡會有些有意無意的抗拒,『還要多長時間?還要多久會結束?……』心裡會有拉扯,今早雨中朝山也是,但看到每個人都在雨中朝拜前行,許多年齡比自己年長的菩薩都在走,我當然不能停。跟著大家一起走、一起念、一起拜。過了一段時間,妄念止息,進入專注的狀態。」

「心裡這些變化過程,就像打坐一樣,一開始會有很多想法、感受,念頭會一直飄,慢慢進入狀況,愈來愈熟悉那個感覺、知覺之後,念頭就漸漸止息。這種心的訓練可以延伸到生活中,當我愈來愈熟悉心靜下來的狀態,面對工作和生活,我的心念、情緒也更加平穩,比較不容易受到環境裡人、事、物的影響。」

禪友B︰「早上坐火車來,因為一直在下雨,我心裡很忐忑,『這樣怎麼朝山?』心裡妄想不斷。到整個朝山過程結束,我的感受是不可思議。」

「朝山時,我們念誦觀世音菩薩聖號、七步一拜朝山。就和禪修一樣,專注力在一個點時,就不會被妄想拉走。數百人同時專注做一件事情時,那種共修的力量真的很強大!非常專注、安定,我的妄想比平常打坐時還少。今天是我第一次朝山,真的法喜充滿,心裡很安定。以後我要多朝山。」

朝 自性的山
禪友C︰「昨天和前天都下雨,我知道今天一定也會下雨,沒關係,衣褲、襪子多帶兩套就是了。今天在雨中朝山,雖然穿著雨衣,果然衣服褲子都濕了,鞋也濕了,手上、頭上、身上都是水,我掉下了眼淚,『這不就是水懺嗎?』真是太好的因緣,能夠來參加這一場水懺盛會!在雨中朝山,雨水清洗了我們的身心,也洗去許多煩惱和障礙。」



廣純法師開示︰「朝山,是朝我們自性的山。用無分別的心朝山,就不會起煩惱。無分別就是智慧,有分別就會落入心意識的造作,而產生種種想法、憂悲苦惱。如果常常都用無分別心面對一切,就是時時在做調心的工作,就是在修行。」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