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應無所住」的是什麼心?

 圖:靈鷲山佛教教團  整理編輯:劉湘吟  2022/3/11     1908


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,攀著外,禪修,平安禪,山房一日禪

問︰法師有提到一個觀念,就是「心,是沒有的」,可是《金剛經》中說「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」。既然沒有心,又怎麼生心呢?

廣純法師︰心不是沒有,而是說心的本質是看不到的,無形無相。心沒有實相,可是它又存在。

見相離相、不住一切相的那個心,叫「應無所住」的心,也是我們的真心;如果對一切現象有所住,那個心叫雜染心、煩惱心、輪迴心、執著的心。我們要認取真心,而不是執著的心。

一般人的心總是習慣於攀著外在一切現象,產生分別、意識、執著,接著憂悲苦惱、好惡愛憎……各種情緒發生,就在裡面輪轉;如果能夠念念無住、不住一切相,心自然而然就能解脫、回到真心。

認取我們那「應無所住」的真心,概念上的理解和實際去做是兩碼事;需要在生活中每時每刻不斷實踐,才能真正明白什麼是「無住的心」。嘴巴上講很容易,真實情境裡,別人罵你一句,你是不是馬上不高興、要討回公道?

心要能解脫、自在,必定是離相的,沒有,無,心不住在一切現象上。

世間一切相,我們都是看「有」,覺得那些「有」是真實的,都執著在「有」;現在我們要學習看「沒有」。無相、離相,才能真正解脫。

說「無」,許多人又容易執著在「無」,這就又變成一個障礙……要真正去體認。

——學員提問/2022/01/16山房一日禪

 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