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裡的「醍醐味」

 圖:沈仲怡  文:劉湘吟  2022/3/29     2269


食養山房,坐禪,企業禪,禪修,環保,地球,醍醐味

說到食養山房,您會想到什麼?這座隱身於山林中的山房,是許多政商、藝文人士招待客戶或親友用餐品茗的秘境,也是許多國外人士來台必訪之地;不同於一般印象中的餐廳或茶館,在這裡用餐、品茶之餘,更令人讚歎的是它整體環境與自然的融合——可以看山、看雲、看花看樹,享受滿眼綠意,而室內空間處處所流露的美感、禪意,呈現別具一格的建築空間美學,不但令人愉悅、放鬆、享受,更是一種學習,一種心視界的打開。

食養山房,坐禪,企業禪,禪修,環保,地球,醍醐味

在山房,看心、找心
而除了用餐、品茶,或與親友言笑共聚,或尋個觸動你心的角落安安靜靜坐一會兒……在食養山房,還可以做什麼?還有哪些可能?

「山房 禪生活」,2022年伊始,靈鷲山舉辦的兩場企業一日禪在食養山房舉辦。平素工作繁忙、行程緊湊的企業界人士們,大多都曾經和客戶或親友來此用餐,但卻是第一次到這裡「打禪」;一日山房禪修做些什麼呢?其實,禪,不離生活,無非也是吃飯、喝茶、行住坐臥,而「禪」的學習與體會,只不過在生活的一切處,多一份放鬆、覺知、清楚,就像烹飪,食材都是一樣的,但是否加入了那一點至關重要、畫龍點睛的「醍醐味」,結果便有如天壤之別——禪修,就是生命中那一點不可少的「醍醐味」。

一日的安靜、放鬆,一日的學習體驗,為忙碌的身心帶來怎樣的療癒?發現哪些驚奇?來看看學員們的分享。

食養山房,坐禪,企業禪,禪修,環保,地球,醍醐味

充電、放鬆、發現自己
「今天真的感到完全放鬆,已經很久沒有這種感受了!自從有手機以來,今天應該是沒有用手機時間最長的一次。中午的便當很好吃,以前未曾發現,因為總是隨便、趕快吃一吃,或根本沒吃,就忙著去做下一件事情。靜坐時我驚訝地發現︰自己的雜念真多!今天開了一點點門,我會加油。」

「我是個停不下來的人,真的要學習慢下來;第一次參加一日禪,原本有些害怕,因為我想我是無法禪坐的,今天的體驗發現︰其實禪並不是那麼困難或深奧。回歸到最純真的狀態,感覺很好。」

「做生意多年,一直以為自己是個很專注的人,今天才發現,自己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專注……禪坐時我想專注,念頭卻不斷生起。對我而言,發現自己的問題,是一個好消息。今天雖然只有短短一天,但感受很深。」

食養山房,坐禪,企業禪,禪修,環保,地球,醍醐味

禪修最環保、愛地球
「禪修有益身心健康,難是難在持續;好久沒禪修了,今天的一日禪,讓我感覺很舒暢!以前對於『聽寂靜』一直弄不太清楚,甚至有點誤會,今天法師對於『覺知』的闡述、引導,對我很有啓發;我們的覺,可以覺知外在一切,但覺知本身它是寂靜的——這是我今天的收穫。感動都是一時,持續才是久遠的。持續最重要!」

「剛剛有位學員問到,覺知到底有什麼重要性?我來分享一下;學習禪修一年多,改變了我的思考和慣性,也改變了我的生命。平常我工作繁忙,坦白說,『情緒』一直是引導我做決定的重要因素,常常不自覺地被情緒帶著走︰路上看到違規的人就想罵,別人說了不中聽的話我馬上不高興……這一年多來,我慢慢能夠看到自己的情緒和起心動念,當下先把心安靜下來,真的有很大的助益!」

「我已經禪修了一段時間,禪修對我的生命不能說是幫助,而是一場大革命!我體會到它確實是每個人都需要的。如今環保的理念受到普世認同,而禪修就是最環保、最愛地球的事,因為我們只要有念頭,就會有行動,免不了就會造成對地球的干擾;而當我們漸漸能體會心靈的平靜,自然會體會到大自然、萬物與自己的關連。」

您是否也想為生命加入這一份「「醍醐味」?

來禪修吧!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