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七,最好的生日禮物

 圖:沈仲怡  整理編輯:劉湘吟  2022/4/15     1492


打坐,禪修,平安禪,禪廿一,母難日,生命在呼吸,禪七

平常我有禪修,但這次是第一次打禪七——女兒把它作為送給我的生日禮物(女兒也一起參加)。這次和女兒一起來打禪七,我覺得是很棒的事,生日打禪七,祖孫三代受益,因為生日也是「母難日」,以此功德回向母親,很有意義,應該說是最好的禮物!經過這次我也決定︰以後每年生日前後都來打禪七,作為送給自己、回向母親的禮物。

我的母親已經離世,當年媽媽是在我的懷抱中往生的,對於「生命在呼吸之間」,我有很深刻、實際的體驗;希望大家一定要找機會和自己的父母一起接受「斷煩惱、了生死」的教育與學習,這是人生大事,非常重要。最好是來參加禪七,只要打過一次禪七,就知道死的那一刻要怎麼面對︰很痛很痛,但一定要堅忍,要安住,最後才能好好地往生。

剛剛曉文師姐分享時,說到母親的離世,我女兒一聽就哭了;我跟她說,以後我死了,你不用哭,你要有信心,媽媽可以「斷煩惱、了生死」,所以你不用哭。

為什麼我有這樣的自信?不是說修行有多好,而是經歷禪七後,你知道並深信︰生命的生滅,真的就在呼吸之間。只要我們能夠提得起、放得下,一定能好好地走。當然走到哪裡我還不確定,接下來我還要好好認真。


——2022禪廿一/一七學員 姿瑛分享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