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緣放下,回向母親

 圖:沈仲怡  整理編輯:劉湘吟  2022/4/19     1417


打坐,禪修,平安禪,禪廿一,母親,基督教

這次禪七對我來說,一生難忘,也特別感恩。

我的母親一直身體很好,沒有什麼病,只是年紀愈來愈長,身體器官也衰老;這兩年我陪著她,母親狀況也都不錯,只是最後這兩三個月已不能行走、吞嚥困難。這兩年來很多活動我都不參加,想多陪陪母親。

接到法師邀請我上山打禪的訊息,我心裡有掙扎,我很怕我一離開、母親就走了,當然會希望母親走時我在身邊,這也是做兒女的一個執著;但自己也想打禪,想把這份功德回向給母親,希望她少受折騰、早生善處。後來我想,在接近啓關日前兩天,如果母親狀況都ok,我就參加。

禮拜六報到,禮拜天下午,我們在禪堂打坐時,法工朝我走過來遞紙條,我就知道怎麼回事了……法師問我︰你要留下來,還是要回去?我想,母親已經走了,後事家人會依基督教的方式去辦理,我還是完成這次禪關,圓滿把功德回向母親的心願吧!

再回到禪堂,我安住在法上面,沒有去感覺悲傷,雖然也許不是做得很好,覺性的清晰度未必非常高,但我百分百投入每一堂課程。

獨參時我跟法師說,聽寂靜時我好像一直無法集中,只好又回到呼吸上;過一陣子再到聽寂靜,聽一聽又整個空散掉,又回到呼吸……法師說,「你的『覺』都跑掉了。」法師還說了些很奇妙的話,「這堵牆在這裡,你知不知道?」我說知道,「那個就是你的覺。」我似乎有點會意了,再回來坐就很得力。

很感恩法師們的關懷、引導,這個畢生難忘的禪七,除了母親的離世、回向母親,我在坐禪、行禪、跑香方面也都有一點新的體會與進步。

——2022禪廿一/一七學員 曉文分享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