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禪晚上睡不好?

 圖:Andy Fu  整理編輯:劉湘吟  2022/4/29     1684


打坐,禪修,平安禪,睡眠,有所得,禪七

問︰每次上山打禪七,我在山上都睡不好,有時很久以前發生的事情、原本以為已經不記得的事情都會出現,甚至像夢魘一般……請問法師,這是為什麼?

廣純法師︰這是正常狀況,因為連續每天打坐,一些內在深層的東西會被挖出來,不必管它。

晚上為什麼不好睡?因為白天一直在用功,專注在方法上,這個專注的狀態延續到了晚上;平常我們散亂慣了,很少這樣長時間地集中注意力、保持覺醒,所以晚上不容易入睡,因為你一直醒著,沒有散亂、昏沉(學員︰對!我好像一直很「醒」。)白天都在禪修,身體的氣很充沛,晚上不容易入睡是正常的。

知道了這是正常的狀況後,你心裡就會釋然許多,不會去掛礙︰為什麼我睡不好、睡不著?……一旦執著在「我睡不著」,問題就會變複雜;還是放鬆,順其自然,想睡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會睡著了。

還有一點,如果打坐一直想要「有所得」,也會影響到晚上不易安眠。

這是一個過程,並不是說只要打坐就睡不好。

——2022精進禪廿一 廣純法師答學員提問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