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幹嘛拖著很痛的身體走?

 圖:Andy Fu  整理編輯:劉湘吟  2022/4/28     1727


打坐,禪修,觀照,風病,覺知,心道法師,平安禪

去年的禪七把我嚇壞了,因為我身體受過傷,醫生說我的肌肉萎縮得很嚴重,試了很多方法、花了很多錢也沒有用,醫生說要開刀,但那並不是治本之道。

我開始打坐。剛開始坐30分鐘身體就會很痛,在家一痛我就換姿勢或起身,但在禪堂共修不能這樣,尤其去年是和法師一起閉關,我又坐第一排,我不敢動,痛到哭;晚上大養息後我去走路,去禮佛、求菩薩,一直拜一邊哭。

第三天獨參,法師跟我說︰「你要離開身體,不要被它影響。」行香時我聽到法師說︰「是誰在走?」我突然悟到︰對啊,我幹嘛拖著很痛的身體走?我走我自己的,不理你了!又聽法師說︰「大步地走,離開輪迴!」我想︰好,離開輪迴!那支香我走得好快。

之後再上座禪坐,我意外地發現︰身體不痛了!然後開始專注在方法上。剛開始我對聽寂靜似懂非懂,有一段時間都專注在第三步驟上。在家打坐身體還是常常會痛,我一直在學習放下對身體的執著。慢慢地,我可以跳開對身體的關注,我可以寂靜,但不到「空」,所以今年我又報名禪七。

可能因為我緊張、太過關注身體會痛的地方,這次前幾天我又是很痛,而且不能搓,愈搓愈痛;大家給我各種止痛貼,我貼了很多。

有一天師父開示說︰「不在內,不在外。」我似有所悟。於是我專注在四步驟上,用覺知來找覺性,覺知很清楚的時候才能很快抓到覺性。我抓到了,不在內,不在外,遍滿,什麼都沒有,很安靜,我的耳朵就不再用力了,是空的……我一直看著覺性,一直觀、一直觀下去,漸漸身體也不痛了,最後兩天坐得很舒服。

我想,這個跟了我很多年的身體的痛,是由我的「貪」引起的,所以要懺悔;其次要覺知、觀照我的心在哪裡。一直觀、一直找,最後會找到那個清淨無染、不會痛的真心。


——2022精進禪廿一 玲莉分享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