強迫自己和「心」相處

 圖:Andy Fu  整理編輯:劉湘吟  2022/5/3     1324


打坐,禪修,平安禪,精進禪廿一,禪七,專注,覺知

幾年前我「初生之犢不畏虎」,沒打過禪七就直接挑戰禪廿一,沒有任何準備,又碰上那年的禪關格外嚴格……非常辛苦,可以用「生不如死」來形容,但也有很多體會。之後我比較冷靜了,去年和今年都有上山打禪。今年我打兩個七。

因為有了經驗,所以我會在禪關前就先調整飲食、運動。今年禪七,我的身心更放鬆了,也更能夠進入狀況。這次我體會到︰雖然身體很痛,但專注在方法上時,會忘記身體的感覺。

以我的經驗,七天的禪關是最舒服的。要到第十天才會進入禪修的關鍵狀態︰因為身體的考驗(腳痛、背痛等)愈來愈加重,甚至呼吸都會痛,要如何專注在四步驟法門上……這時真的是關鍵期。

我找到「覺知」了嗎?坦白說,目前「身體」還是很大的考驗。身體很順時,很容易就體會到了;身體痛的時候,就會有拉扯。物質和精神的拉扯,往往就是物質(身體的痛)會贏。正如心道師父說的,我們對於覺知太不熟悉了,在靠近它的路上,只要身體有考驗,或是妄念、執著很多時,很容易又被拉回來。

這次師父對於「覺知」講得很細,也讓我對覺知有更清楚的認識︰在這個當下,這個空間,或正在喝的這一杯茶……心就在這裡。這樣的感受更清楚了。

其實我心裡並不喜歡閉關,但也不知道為什麼,就是覺得應該每年要強迫自己參加,讓自己有機會好好和自己的心相處一段時間,不然平常的生活、工作太忙碌,和「心」的那個世界是不同的世界。

我希望我能夠愈來愈瞭解「心」,希望每年打禪的時間愈來愈長。

——2022精進禪廿一 厚昇分享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