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而不聞,有聽沒有到

 圖:Andy Fu  整理編輯:劉湘吟  2021/11/22     1578


平安禪,四步驟,禪修,打坐,覺知,聽沒有

問︰之前曾聽一些師兄姐分享,說平安禪第四步驟(聽寂靜),心道師父有說︰「抓一個東西去聽」,譬如鼻子、地板……等。但我抓一個東西去聽時,肩膀就會開始緊,請問法師,這樣對不對?

廣純法師︰師父這麼說,只是一個善巧方便,因為要「聽沒有」,初入門的人很容易摸不著頭緒,所以師父用淺顯的方式引導,讓學員找一個東西來聽,比較容易下手,所以地板可以聽、牆壁也可以聽,那些都沒有聲音,佛像也沒有聲音,蛋也沒有聲音……其實到底是聽沒有聲音的什麼東西?——我們的「覺」有沒有聲音?

如果你已經知道了,就不必再找一個東西來聽。

用耳根去聽,不能用力,要放鬆。如果用力就會緊張。只有聽。聽的時候,你的耳朵是打開的,它什麼都會聽,有聲音也聽,沒有聲音也聽,不管它,我們是視而不見、聽而不聞,有聽沒有到,只是清楚在聽。

——0918禪生活共學6 答學員提問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