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「不可能禪修」到一坐三小時

 圖:Andy Fu  整理編輯:劉湘吟  2022/5/4     1390


打坐,禪修,禪七,精進禪廿一,慈悲心,繩子,21天自覺訓練營,平安禪

和靈鷲山結緣這十幾年來,之前我都是「入寶山空手而回」,直到真正開始禪修。

我這個人,過動、自律神經失調,加上頸椎滑脫和骨剌,打坐很痛;之前打禪都是抱著來玩玩的心態,自從去年禪七竟然能夠一坐三個半小時,加上之後的「21天自覺訓練營」,讓我這個原本「不可能禪修」的人養成了每天禪修的習慣,整個人變得比較定,妄念也較少了。

今年朋友相招,我又報名禪七,拜每天禪修之賜,這次禪七我很快就進入狀況,也曾經一坐三小時。對我來說,在家禪修和在山上禪修相當不同,在家我頂坐三、四十分鐘,因為太吵雜。

這一年禪修下來,和先生吵架的次數變少了(眾笑);孩子呢,說他們變乖了嗎?他們其實還是一樣,乖不乖是我自己的感覺。他們有他們的生活,我不能去左右,我就安住好自己的心。安住自己的心以後,我發現︰孩子會讓我擔心的地方也變少了。對目前還沒有覺知功能的先生,我生起了慈悲心,當他要找我吵架的時候,我對他感到悲憫,竟然和他就吵不起來。

很感謝「21天自覺訓練營」,真的對我這樣的人幫助非常大!有太多太多人在禪修的路上半途而廢,還有許多無法持續的人,都很需要這些機制來協助「拯救自己」;人在紅塵俗世裡,其實就如同身處萬丈深淵之前,好不容易有一條繩子綁住你,要不然人隨時會掉下去,你要不要拉住這條繩子?——這是我很真切的感受。

——2022精進禪廿一 雅琳分享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