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如明鏡

 圖:Andy Fu  整理編輯:劉湘吟  2022/5/5     1680


打坐,禪修,綿密,妄想,平安禪,心如明鏡,執著,覺知,鏡子

問︰禪修時那個「綿密」的境界是怎樣的?下座之後,生活中也有「綿密」的境界嗎?

廣純法師︰清楚明白,沒有妄想,一念不生,純粹覺知——這是禪修時座上的「綿密」功夫。

座下的「綿密」,是指在生活中的每一個細微處,不管是行住坐臥、吃飯喝茶或與人互動……覺知都不會漏失,清楚明白,沒有妄想,沒有掛礙,每一個念頭都是清淨的,沒有貪、瞋、癡。

這樣清淨的念一直相續,心就不會被境所轉;一旦生起貪愛,心就會被境所轉,這時就要再回來。就這樣不斷去訓練這個清淨的念。這個清淨的念是離相的,一直在純粹的覺知上。如果能做到如此,則「心」和「境」是一個,不是兩個︰你一樣在生活,但心不會被外境所轉。

我們的心就像鏡子,鏡子能映照出一切事物,但一切事物都不是鏡子,鏡子也不會去執取、留住任何事物,它只有「照」的功能。我們看一切事物,要如觀鏡中影、水中月,聽一切音聲如風吹過樹,心時時都在覺知上,不會攀緣外境。

寶本法師︰在生活的一切細微處,離開妄想執著的純粹覺知如果一直都在,那就是功夫綿密到家了。

看看自己的心,是否經常是無事的狀態?還是很多事掛著?離開妄想執著的覺知,是「本來無事、一絲不掛」的,從這幾個字也很容易去檢驗。

——1028與法師有約 答學員提問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