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樂生活,自己創造

 圖:Andy Fu  編輯整理:劉湘吟  2022/5/6     1529


平安禪友會,森林療癒,身心放鬆,覺知,平安禪,情緒

「我到底要過什麼樣的生活?要如何做抉擇?」……這個問題,大家要好好想一想。

生活,是由自己創造的,不是別人創造的。也許很多人覺得,自己快不快樂常常是別人造成的,「誰誰做了什麼事、說了什麼話,讓我不開心、心情不好……」種種人、事、物,外在的境相,都只是一種顯現,我們的心念是可以不受外境影響的;如何做到?就是要有覺知,不去抓取那些外在的境相,也不去執取內心的種種感受。一旦去抓取外境、抓取內心的感受不放,就會造成痛苦。痛苦不是別人給的,是自己想來的。

順緣、逆緣,我們都接受,不要強求改變,一旦想強求改變,都是苦的;用善的念頭去面對它就好了,慢慢它自然就會轉化了。

今天一直引導大家︰身體放鬆,心放鬆,不要煩惱……當大家在這麼做的時候,就是已經在做轉換的工作,即使身體原本有疼痛,在放鬆的情況下,疼痛感也會減輕。

外在的一切,都是我們的內心所變現、呈現出來的。如果我們的心能夠鬆開、不去抓取,就會很快樂。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學習不斷去覺知,因為只要有覺知,就能夠改變內在的一切,選擇不要痛苦,過快樂的生活。

覺知,不染著。當你擁有了這樣的能力,心念在覺知每個當下時,沒有貪、瞋、癡,沒有焦慮、掛礙,心,舒舒服服的,很清淨,這時看外在的一切事物,都很自在。如果有不自在、不快樂,都是自己加給自己的。

「轉念」的功夫,其實不是那麼困難,關鍵在於知不知道方法。今天大家已經學到了方法,回去之後要多加練習,禪修也好、持咒也好、時時的覺知練習也好,讓自己的心遠離種種情緒的染著。當我們專注於一件事時,貪瞋癡等種種負面的念頭不會生起,因為一個時間點上不會有兩個念頭同時存在。

新年的第一天,帶大家去森林療癒,也是送給各位一份禮物,希望大家把這份禮物帶回去、時時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。如果忘記了,再回山來走走。

——廣純法師開示/2022/01/01平安禪友會《森林療癒》活動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