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禪七勝過環遊世界—王晞師姐

 圖:沈仲怡  文:劉湘吟  2022/4/18     2061


禪修,平安禪,賢慧,宗教,四步驟,靈性,法工

王晞是一個很「帥」的人,高挑的個子,總是帶著笑容熱情對待每一個人,看到她,就好像看到太陽般溫暖、充滿活力。曾經旅居日本十餘年,在妻子、母親的身分之外,她是一個喜愛大自然、喜歡自由的人,哪裡美就往哪裡去,常常自己開著車上山下海到處跑;她還是一個「什麼都要玩一下」的人,擁有多種證照。而近三年,她常常上山做法工、志工、打禪、參加法會,於是她又多了一個新稱呼︰「王晞師姐」。

「我的賢惠都在這裡爆發了」
大約三年前的某天,她獨自開車造訪靈鷲山,看到山門——天眼門,覺得很熟悉,有種到家的感覺︰「再也不必奔波了!」

停好車,她一路走向大金塔,心裡驚歎這海天一色,以及集各國建築、文化精華的勝景;從大金塔下來,遇到一位師父,「當時我不知他是心道法師。看到他,心裡有種莫名的喜悅。」心道師父問她︰「你從哪裡來?……今天天氣很好,多走走。」

短短的偶遇,平常、簡單的對話,卻讓她深有感觸,「人與人的相遇,真的不是偶然;在一生中,或在某個轉身、某個瞬間遇到的人,都有它的因緣。」

樂於分享的她不但之後與朋友們再訪靈鷲山,而且進一步接觸禪修。

第一次參加一日禪,「那天我一大早就上山了,想看看有什麼可以幫忙的。」其實在此之前「我沒有做過志工,平常在家地也不怎麼掃,我不太擅長做家事。」之後常常很快樂地在禪堂掃地、拖地、整理蒲團、摺蓋腳巾的王晞笑說︰「我的賢惠都在靈鷲山爆發了。」

話說回那次早早上山,到處都還在寂靜中,沒有人,「我就直奔開山聖殿。」看見法師在掃地,她上前說︰「我來好了。」法師以為她是輪值的志工,就把掃帚交給她。之後又請她幫忙做別的事。

做著做著,看看時間八點多了,她請問身旁的人︰「我是來參加一日禪的,請問在哪裡報到?」有人趕緊幫忙打電話問……「原來你不是今天的志工啊!」

「這是我家,我什麼都願意」
之後她又參加斷食禪三,「那次禪三我印象很深刻。」那段時間她在上救生隊的受訓課程,連續四個月,每天早上四點起床去訓練,游泳游到身體很痠痛,常常需要按摩來舒緩;但那次禪三她很驚訝︰竟然不必去按摩,身體就很放鬆、很舒服。

「平安禪真的非常好,很簡單。對我來說,簡單就是最好的事情。」之後她又報名禪七,啓關那天,家人送她上山,解關那天先生又來接她下山,她真誠向先生道謝︰「謝謝你送我來打禪七,這比你送我去環遊世界更讓我感動。」

那次禪七還有一件難忘的事︰在去朝禮十一面觀音時,「我永遠記得踏上第一個階梯那一刻……」她止不住地淚噴,「所有的味道、香氣……一切是那麼那麼熟悉。」

親身經歷過的人就知道,許多真實、深刻卻又說不清楚的事,似乎真只能用「宿世因緣」來解釋。

每次打禪解關後,她都會留下來幫忙整理,「法工們的護持、付出讓我很感動。我也希望自己有一天能穿上法工服為大家服務。」

禪修,平安禪,賢慧,宗教,四步驟,靈性,法工

2019年元旦(禪友會成立日),她終於穿上了法工服,沒想到那天她也成為禪友會的幹部(一開始是財務長,後來成為副會長)。「這一生中我當過很多『長』,都是被別人拱上去的,唯獨這一次是我自告奮勇。」其實是她仗義,因為當天推選幹部到最後,財務長一職一直延宕未決,於是她承擔了下來。當幹部其實與她自由自在的個性不相符,在未經思考下她說出了一句經典之語︰「這是我家,我什麼都願意。」

在因緣際會下,她也報名了大悲閉關、華嚴閉關、線上禪關、水陸法會……等,每一次都帶給她豐富的收穫、深刻的感受。讚歎她的精進,她卻說︰「我沒有任何一點精進的念頭。一切都是自然而然。」

找到自己,就找到一切答案
面對性格、經歷和做事方式各各不同的法工夥伴們,她可以包容一切,到哪裡都很自在,沒有不開心,「從小我父親跟我講過一個概念,和心道師父說的很像︰我們一生中會接觸很多不一樣的人,如果自己是大海,裡面有鯨魚、鯊魚、沙丁魚……各種不同的生物,很多很多,沒有所謂的好壞,這就是一個自然的生態鏈;但如果定位自己也是海裡的一條魚,那你碰到不一樣的魚,就會產生對立關係。你是大海,還是魚?」

「每個人有不同的想法和做事方式,OK啊!只要他/她高興就好了,不必說一定要照某個方式做。每一個人都必定有他/她的優點、長處,看你如何看待、如何善用而已。人與人之間真的是一個生命共同體,A加B加C加D……才會湊成一個圓滿。」

心量大、有智慧,應該很少有情緒了?「很少,但也是會有。學佛之後就更少了。再遇到讓我有情緒的人事物,就知道︰這早就註定要來考我的!其實人生中遇到這些不如意,才是真正的資糧;遇到愈不開心、不順心的事,營養價值愈高。」

「每一個人的根器、因緣不一樣,我們無法告訴一個煩惱、痛苦的人應該怎麼做,因為每一個人的方法或經驗都是他/她個人的、局部的,你自己應該去找到你自己,你就知道怎麼讓自己解脫、自在,這才是最好的方法。」那怎麼找到自己呢?「禪修啊!這要靠自己抽絲剝繭、一點一點去覺受。」

「在這個時代,不管有沒有宗教信仰,我認為人人都需要禪修。當代經濟之父稲盛和夫說:『人生不是一場物質盛宴,而是一次靈魂的修煉,使它在謝幕之時比開幕之初更為高尚。』禪修不是宗教,是生活的智慧,透過次第修習四步驟,找回本來面目,找回靈性的本質」——王晞師姐的這段文字分享,您是否也有同感呢?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