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裡的「如幻觀」

 圖:Andy Fu  整理編輯:劉湘吟  2022/5/9     1665


打坐,禪修,如幻觀,電影,執著,離相,平安禪,

問︰「如幻觀」在生活裡要怎麼下手?

廣純法師︰生活的種種經歷、發生,其實就像看電影。一般看電影是看別人的故事,但其實我們每一天從早到晚的活動,種種發生,不斷地生起、滅去……也像電影一樣虛妄不實。你可以試著像看電影一樣觀照自己的生活——要知道這是電影,假的,不要太入戲了。

你會對夢很執著、很計較嗎?晚上睡覺做了夢,不管是美好的夢或是可怕的夢,醒來之後我們通常很快就拋到腦後了,一笑置之,「那只是夢」。其實,我們每天都在做「白日夢」——即使睜著眼睛經歷的一切活動和發生,也都是夢。你就當是看一場夢,不是真實的。

人往往都是這樣,別人的事情我們不太會執著,就像看電影,電影裡人物的悲歡離合,我們只是看,不會有很強的執取心;但如果是自己的事情,執取心就起來了︰好的我喜歡,壞的我不要。這就帶來很多煩惱、痛苦。如果在生活中時時能像看電影、看做夢一樣,看待和自己有關的一切,一幕一幕的情境,一個一個的念頭,都是不斷生起、滅去……這就是「如幻觀」。

寶本法師︰晚上睡覺做夢,和白天清醒時經歷的一切,有一個共同點︰都是剎那剎那變化,因緣和合則生,因緣散壞則滅,都是不真實的,都不能起妄想執著。廣純法師剛剛提醒我們,在生活裡起如幻的觀照,就能「離相」,一切發生也就不會成為我們的掛礙。

——1028與法師有約 答學員提問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