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都沒有,什麼都不是

 圖:靈鷲山佛教教團  整理編輯:劉湘吟  2022/5/18     1261


打坐,禪修,平安禪,覺知,心道法師,金剛經,腳痛,本來面目,參話頭

學習平安禪已有十數年,從一開始的摸不著頭腦,到慢慢覺察到︰有一個看不到、但可以感覺得到的東西,當你很在意它時,它不知所蹤;你想抓住它,它反過來把你綁得死死的、動彈不得。我花了十幾年時間,學習如何與它和平共處,就如同心道師父說的︰你不花時間下去,是擺不平的。

打坐,你想要什麼境界就可以有什麼境界,但那都是虛幻的,所以,只有當下。每坐完一支香,就要放下。有時覺得︰哇,這支香坐得很好。想要下支香也能坐得這樣——只要這樣一想,就完蛋了。為什麼?因為還沒開始就有所求,這就無法見到本來面目,正是「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」。

我們打坐,要慢慢去覺知、覺察、發現覺性,了解它的性質(覺是清楚明白,性是空),並時時不離開覺性的光明。要保持警覺心,專注在四個步驟,不去抓取、追逐現象,慢慢地跟它磨合、再磨合;還要常常提醒自己︰它什麼都沒有,什麼都不是。

打坐,禪修,平安禪,覺知,心道法師,金剛經,腳痛,本來面目,參話頭,馬來西亞馮玉容還要記得要常常用疑情(參話頭),譬如「父母未生前,什麼是我的本來面目?」「打坐的是誰?」或者參「無」也可以,來切斷我們的妄念。這些都要自己去慢慢體驗,否則不管師父講得再多、再好,我們自己不去修也沒有用,因為修行是「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」。

打坐,腳痛是必經過程。當你禪修多年後,你會發現︰腳痛是禪修中最小的問題。在家閉關和在禪堂閉關並沒有什麼好壞之分,最主要的是︰如果心是散亂、愛攀緣的,在禪堂打坐也沒用;只要用心,即使距離再遠,都能理解、吸收師父的法。

禪修最怕只是坐在那裡,什麼都不做,不去覺察——就像心道師父常說的,好像石頭泡在水裡,十年、二十年後,石頭還是石頭。不要以為還年輕,等年紀再大一點再來努力,告訴大家︰那會來不及的。因為我們不像六祖慧能,只聽聞《金剛經》中的「因無所住而生其心」就能開悟,所以我們趕緊、馬上、立刻就要開始認真。

——2022精進禪廿一 玉容(馬來西亞)分享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