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覺」照到空性,質就化了

 圖:靈鷲山佛教教團  整理編輯:劉湘吟  2022/5/16     1772


廿一天,禪關,平安禪,坐禪,打禪,覺性,心道法師,覺照

21天過得好快啊!每天都很法喜,除了心道師父的開示,我覺得禪修日記和與法師獨參特別有收穫。很慶幸修行路上有明師指點,讓自己不跑偏。

以前我曾請問一位法師︰禪修時碰到明空的狀態,該怎麼做?那位法師說︰不要安住在那個境界上,要回到清楚、明白上。我似懂非懂。

這次閉關,師父開示提到說︰聽寂靜,要安住在「聽」,不是安住在寂靜。我突然就明白了。

為什麼不是安住在明空的境界上?因為我們以為明空、寂靜是一種好的覺受,但好不好也是自己的分別念,實際上它還是一種境界,是會生滅的,所以師父說我們要安住在不生不滅的覺性上。

我想,禪修就是訓練覺知,覺要覺在「知」上,不要覺在「受」上。後來我就去「知」那個「覺」,知道那個覺在哪裡;知道明空的狀態,但不覺在那個受裡面。

那天獨參,法師就針對我這個體會做開示,他說︰其實我們這個「覺」和「知」,是一個,不是兩個。你現在覺得是兩個,這是個過程,慢慢的就會變成一個,一味。日常生活中要怎麼做呢?要用覺知去反觀這個「覺」,看看覺的性是什麼?形體是什麼?本質是什麼?譬如誦經、持咒的時候,要知道自己在誦經持咒。是性在念嗎?還是只是專注在念?不只用「覺」生活,還要看到「性」,要不斷在生活中認知「沒有」。

當下我聽了法師開示感到好慚愧,因為平常誦經持咒能夠不散亂就不錯了,現在還要用「覺」來反觀覺性……功課又升級了,回去再慢慢練。

師父也在禪修日記裡回答我︰覺和空性是合的,不是不合的。可否請師父再多說一些?

心道師父︰什麼叫不生不滅?不會改變的東西。覺性,「覺」就是明,照明的意思。「覺」的明是顯現出來的,它必須看到它自己的本質。「覺」的本質(性)是空。覺本身是一個活動的東西,而性是不變易的東西,覺性就是「照明不變易的東西」,這樣照照照到最後,「覺」是帶質的,照到空性,那個質就沒有了;如果不照到空性,那個質是不會丟掉的。所以一面觀照、一面就把質性化掉了。

「覺」在空性裡面,它就是清清明明的、朗朗地覺照。不要分成兩個,它本來就是一個,只是我們沒有看到它的本質的時候,它就會帶質,帶了些複雜的東西;照到空性,什麼都沒有,就像冰遇到熱,那些質性就化成水、沒有了。這個要花時間。

——2022精進禪廿一 傅翔(上海)分享&心道師父開示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