覺得坐不下去時……

 圖:Andy Fu  整理編輯:劉湘吟  2022/6/20     1720


打坐,禪修,心道,平安禪,覺知, 四步驟

問︰雖然跟著心道師父學禪修已經好些年,但禪坐的狀況不是很穩定,有時候坐得滿好,有時候就莫名其妙的覺得坐不下去……心好像定不下來,請問法師,該如何對治?

廣純法師︰心有時會煩躁,本來我們這個心就是好好壞壞、起起伏伏變來變去,有時候這樣,有時候那樣,不用太在意;打坐要平常心,不管是煩躁、心不定、坐不下去……反正就是平常心。不管怎麼樣,每天就是固定坐。

有時候我們想有所得、有所求,想坐得更好,有這個心的時候,往往就無法沉靜下來,所以要無所求的心。不要想這支香會不會坐得不錯、會不會比之前好……什麼都不要想。上座之後就是按照師父四步驟的指引去做,每一個步驟都清楚覺知、專注,最重要的就是放鬆。

保持清楚,什麼是清楚?就是有沒有念頭都很清楚。當念頭生起時,不去抓這個念頭;如果身體有任何痛、痠、麻、脹等等覺受,也不要執著在身體的覺受上。所有的感受,只要知道就好了,然後就放下,不要沉浸在那裡面,內心的思緒也不要去抓,看著它流過去就好了。

要用無所求、無所得的心去打坐,久而久之,自然而然就會有進步。

——答學員提問/2021/11/21線上進階一日禪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