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然了悟「當下」

 圖:Andy Fu  整理編輯:劉湘吟  2022/12/7     1033


打坐,禪修,平安禪,樂活禪,心道法師,當下,內觀,

我是一個想得很多、常常負能量、非常執著的人,情商低,所以心態常常不平衡;也想試著改變,所以上網蒐查禪修、內觀等相關課程,有點胡裡胡塗地報名了這次樂活二日禪課程。

我自覺是一個聰明的人,但並不是一個有智慧的人。從事旅遊業的我,在疫情的這幾年來可說是相當地不知所措,對於未來也不知道該怎麼辦?……

來到這裡,昨日法師帶領我們用拍手的方式來體驗、闡述「當下」,讓我印象深刻——以往,我不知道什麼叫做「當下」,而昨天在擊掌的過程中,當法師問︰現在我們鼓掌了幾下?我突然了悟了——過去自己對於人、事、物、做事的方式等都很執著,因為一直存在於過去,沒有在「當下」——在那個體驗中,我了解了什麼叫「當下」。

行禪的過程中,我非常專注,在每一個當下覺知清楚,所以我非常清楚自己在移動,清楚知道自己的腳在做什麼。包括吃飯、喝茶,以前吃飯就是匆匆忙忙,反正就是那樣,把飯吃了就完了,而這兩天我發現︰吃飯是人生中很大的一個享受。享受那個當下,享受別人的付出,同時我也理解到什麼叫做感恩,吃飯不再只是「把飯吃完」。

這兩天我感到非常自在、舒心,也非常平靜,我不需要武裝自己,不需要戴面具,不需要把自己打扮得很漂亮,也不需要塗抹任何保養品、化妝品,人生就是如此自然、自在,心情也自然而然地放鬆、平靜了。

相信我能夠帶著這份平靜下山,回到生活中,不忘時時去覺知每個當下,了了分明,不但讓自己找回快樂,也把快樂帶給身邊的其他人,甚至愛這個世界、愛這個地球……謝謝大家。

——2022.09.18樂活二日禪 學員翔儀分享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