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禪破執著

 圖:Andy Fu  開示:心道法師  編輯:劉湘吟  2022/6/10     5976


波羅密-快樂生活禪,心道法師,學佛,願力,學禪,六祖壇經,禪修,平安禪

弟子︰有的人學佛學了很久,對佛理也很了解,為什麼聽到一兩句不中聽的話就不能忍受,甚至起了瞋恨心?
心道法師︰這就是習氣。習氣和道理是沒有辦法平衡的。習氣總是比道理大許多,就算懂得道理,還是會被習氣影響,因為習氣是以前生生世世養成的習慣,可說早已經練就了,必須靠念力才能夠轉化。

念力就是咒力、觀照力的強弱。觀照力強的時候念力就強。念什麼咒都可以,要好好地念,才可以使道理有足夠的力氣來轉化習氣。

弟子︰師父常說「會調心的人就會生活,會生活的人就有福報」,可是在這麼繁忙、甚至這麼痛苦的世界裡,每天要面對這麼多煩雜的事,到底要如何做才能調心呢?
心道法師︰調心,就是讓我們的心調到「善」,不要生起傷害任何人的念頭,還要調到「慈」、「悲」、「喜」、「捨」,讓我們的心經常都是喜悅的。這可以從服務他人、不求回報開始做起。

弟子︰執著重時該怎麼辦?
心道法師︰執著重時,就學禪吧!學禪後就比較容易解說。你可以從《六祖壇經》讀起,《六祖壇經》念熟了,看其他的經就有概念。
我們的意識,就像是一把鑰匙,而智慧就像是一座倉庫,要學習用這把錀匙打開倉庫,然後去觀察、去了解、去做,就能得到成果。
當我們對自己的靈性不了解,就會一直摸索,想要找出答案,因此陷入執著之中;學佛,可以幫助我們慢慢地找到答案、找到解脫。

——摘自《波羅密-快樂生活禪》 2019貿騰出版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