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東巨剎、現代古禪寺-總持寺

 圖:劉湘吟  編輯:劉湘吟  2022/12/13     1611


打坐,禪修,總持寺建築巡禮,平安禪,心道法師,無際大師,石頭希遷禪師

位於神奈川縣橫濱的總持寺,始創於公元1312年,與越前永平寺齊名,兩寺曾互爭總本山地位,至元和元年(1616年),認定兩寺同為日本曹洞宗大本山(總持寺為能本山,永平寺為越本山,並稱兩大本山)。

占地廣大、新舊混合的現代式禪寺
1898年,總持寺不幸遭回祿之災,舊有建築悉成灰燼;1907年將寺基從石川縣遷移到如今的寺址、重新建造;1923年又遇關東大地震,再度重創寺廟建築,之後經過重建,因此現在看到的總持寺不像是有七百餘年歷史的古寺,而是占地廣大、建築新穎的現代式禪寺,寺內除了有鶴見大學,並經營三松學林、光華女學校、鶴見高等女學校(從幼兒園到大學)等教育單位作育英才,並開設鶴見社會館、鶴見公益質屋等社會事業。

重建後的總持寺仍有著傳統「七堂伽藍」,寺院正門(三門)是七堂伽藍的第一堂,為鋼筋混凝土結構,其威嚴雄偉堪稱日本第一,高大的門樓上懸掛着「諸嶽山」匾額;大祖堂內供奉高祖道元、太祖瑩山、二祖峨山等諸位祖師,樓高36公尺(約十層樓高),擁有千張榻榻米大小(約500坪)的大廳,相當宏偉壯觀。

在總持寺前方可俯瞰東京灣和房總半島美景,吸引許多遊客前來參訪,這座「曹洞宗大本山」,今天儼然已成為一所世界知名的國際化禪宗道場,任何人都可以來此參觀、參拜,並體驗坐禪。

總持寺面積達五十萬平方公尺,除了有佛殿、大祖堂等衆多堂宇及教育機構外,還有敕使門、傳道館、大僧堂、東部役寮室、三寶殿、鐘鼓樓、茶處、寶物館、倉庫、西部役寮室、東司、一文字廊下、觀音大銅像等;境內又有羯林、三松關、千光城、吹上墀等十境,寺院和神社相關的建築物林立其中,是關東著名巨剎。

打坐,禪修,總持寺建築巡禮,平安禪,心道法師,無際大師,石頭希遷禪師

總持寺建築巡禮
如前所述,現在的總持寺大多是二十世紀後新建的建築,但也可見一些從別處搬遷過來的歷史悠久建築;其中,大祖堂(1965年竣工)、三門(1969年竣工)是太平洋戰爭之後建造的鋼筋混凝土建築,佛殿(1915年竣工)等主要建物則是二十世紀前半期的木造建築。2005年,總持寺的三松關(總門)、向唐門、香積台、大僧堂、百間廊下和門、佛殿、待鳳館、紫雲台、御靈殿、虎嘯窟、放光堂、鐘鼓樓、衆寮、放光觀音台座、鐘樓、三寶殿等十六棵建築登錄有形文化財。

如此新舊混合的結果,於是出現大祖堂(高約十層樓,堂內供奉高祖道元、太祖瑩山、二祖峨山等歷代祖師)的規模比佛殿(供奉釋迦牟尼佛)還大的情況也就不奇怪了,或可說也是總持寺的特色之一。

位於三門北側的三松閣於1986年竣工,這座高四層樓的修行道場占地9400平方米,規模也十分宏大。作為禪宗的主要國際道場之一,總持寺位於通往日本海的大門——橫濱,是一個開放的修行中心,由於地處便利,也有利於為公司職員、坐禪小組及其他社會、社區的需要舉辦各種課程。

寺內有一條著名的「百間廊下」,這條長164公尺的廊道連通東、西伽藍,又將內苑與外苑分割兩端;穿過廊道,佛殿便出現在眼前。佛殿又名大雄寶殿,是七堂伽藍的中心,殿內供奉本尊釋迦牟尼如來像。

打坐,禪修,總持寺建築巡禮,平安禪,心道法師,無際大師,石頭希遷禪師

寺院南部有一座小山丘,山上除了有梵鐘樓、三寶殿外,還豎立着一尊平成救世觀音像。

總持寺裡還有一尊日本最大、木製的大黑天神,供奉在香積台(類似遊客服務中心),有許多參訪者前來膜拜。大黑天神是日本七福神之一,掌管飲食及農作,祂一手持小槌、一手背著米袋,是帶給人們富足與平安的福神。

「無際大師」肉身之謎
總持寺的珍貴文化財中,最特別的應該就是「無際大師」的肉身——1975年日本宣稱,在日本發現了中國唐代禪師石頭希遷的肉身,歷經千餘年至今保存完好,被學術界視為「世界唯一奇蹟」,如今供奉於總持寺。

石頭希遷禪師(700~790),人稱石頭和尚、石頭大師,諡號無際大師,法嗣江西青原行思禪師,是石頭宗的開創者。唐貞元六年 (公元790年,也就是禪師捨報那年),當時已91歲高齡的他自知來日無多,悄然回到湖南南台寺,不再進食,但囑門徒將他平時收集來的百多種草藥熬成湯,每日飲十多碗。一個月後,人清瘦了,但臉色紅赤,雙目如炬。

有一天,禪師口念佛經,端坐不動,安詳地圓寂了。過了一個多月,禪師的肉身不但沒有腐爛,反而芳香四溢,眾人皆震驚,認為這是禪師修行深、功德無量的展現,特地建了寺廟敬奉。

打坐,禪修,總持寺建築巡禮,平安禪,心道法師,無際大師,石頭希遷禪師那麼,石頭希遷禪師的肉身為什麼會在日本?1975年左右,《香港快報》曾刊載一則消息:「無際大師肉身供奉東瀛」。該文記述,1930年代,大陸軍閥割據、戰亂頻繁,當時潛伏在湖南南嶽一帶、以牙科醫生身分為掩護的日本間諜渡邊四郎,某日乘亂毒死寺廟的小和尚、偷走了無際禪師的肉身,之後他偷偷將禪師的肉身運到日本,私自珍藏、秘而不宣。

1947年渡邊身亡,人們清理遺物時在他的日記裡得知這個重大秘密。當人們打開渡邊的秘密倉庫,只見禪師肉身完好、盤腿而坐、狀如活人。當時有關方面也立即託人到中國湖南南嶽附近尋找禪師之墓,也終於找到了,但墓裡是空的。

之後經過調查,證實「石頭和尚肉身」是1911年辛亥革命前後從福建漳州經上海運抵日本的。為了弄清真相,中國佛教協會1995年特派專人到漳州實地調查,發現「漳州無際大師肉身」很可能是唐宋時當地一位以「無際」為法名的和尚的真身,而「南嶽石頭希遷無際大師肉身」在抗戰時期被盜一說,查無實據。而日本曹洞宗僧人出於對石頭希遷大師的尊崇,將此肉身安置於總持寺中虔誠供奉 。

無論如今供奉在總持寺的是漳州無際大師的肉身,還是南嶽石頭希遷無際大師肉身?這則頗具傳奇色彩的新聞引起了許多人注目,日本醫學界更從醫學角度研究肉身為何能保存千餘年而不壞?並出版了《無際大師肉身》一書。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