鐮倉最古老的禪寺-壽福寺

 圖:劉湘吟  編輯:劉湘吟  2022/12/16     1260


打坐,禪修,鐮倉,禪宗道場,壽福寺,北條政子,臨濟宗,源賴朝,平安禪,心道法師

走在日本鐮倉的街頭,路旁一座看似私人宅邸庭園的建築,門前右側豎立著一座石碑︰「壽福金剛禪寺」,才意會到︰這就是鐮倉最古老的禪寺,歷史甚至比日本最古老的禪宗道場、位居「鐮倉五山」第一位的建長寺更為悠久的壽福寺(當年鐮倉幕府所選定的「鐮倉五山」中,壽福寺排位第三)。

與源賴朝家族關係密切
壽福寺屬臨濟宗建長寺派,創建於公元1200年,由日本歷史上「鐮倉幕府時代最重要的女性」——北條政子(鐮倉幕府的開創者源賴朝的正妻)開基。1199年源賴朝去世,為祭奠夫婿,於是北條政子迎請日本臨濟宗創始人、有「日本禪宗之祖」和「茶祖」之譽的榮西禪師創建壽福寺,最初是密宗系統的寺院,之後蘭溪道隆、大休正年等南宋僧人也曾陸續成為壽福寺住持,逐漸發展成具有宋朝風格的禪宗寺院,1966年被指定為國家史跡。

壽福寺所在之處,原本是源賴朝父親(源義朝)的宅邸,因此至今仍保有如私人宅邸般的幽靜風格,不像一般寺廟般規模宏大;入口總門前高聳的林木,彷彿遮蔽了現代社會的塵囂,進入總門後,筆直通往山門、約五十公尺長的石板道兩旁,是一片綠意深濃的樹林,進入山門後可見秀色雅致的庭園。

打坐,禪修,鐮倉,禪宗道場,壽福寺,北條政子,臨濟宗,源賴朝,平安禪,心道法師

壽福寺的獨特之處,除了它是鎌倉第一個禪宗寺院之外,對著名的源賴朝家族來說,它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地方;由參道的左側繞過壽福寺,後方是一片墓地,埋葬著源賴朝家族中人(包括北條政子,源賴朝和北條政子的次子、鎌倉幕府第三代征夷大將軍源實朝等),至今許多對源賴朝家族和北條政子有興趣的人,都會來此參訪。除了庭園、墓地外,寺廟主殿一般不對外開放。據知壽福寺建於江石時代的佛殿中,供奉的主尊是一座超過三公尺高的釋迦如來像,十分莊嚴。

壽福寺開山榮西禪師(1141~1215)曾兩度渡海到中國浙江天台山學法,在虛庵禪師門下學習數年,得虛庵禪師印可,承繼臨濟法脈;1191年榮西禪師返回日本後大力弘傳禪法,他的代表作《興禪護國論》與《喫茶養生記》在日本影響甚大。禪宗雖早在奈良時代就在日本流傳,但並不興盛,直至榮西禪師真正獨立成宗,因此人們稱他為「日本禪宗之祖」;他並將宋朝禪院中「茶禪一味」的修行之風帶回日本,把中國的茶種帶回日本栽植,在多所寺院設立每日喫茶的風習,對之後日本茶道的發展影響甚深,因此也被稱為「茶祖」。

打坐,禪修,鐮倉,禪宗道場,壽福寺,北條政子,臨濟宗,源賴朝,平安禪,心道法師

「日本武則天」——北條政子
壽福寺的開基者北條政子(1157~1225),是鎌倉幕府開創人源賴朝的正妻。一反日本歷史上女性在政治上幾乎噤聲的傳統,她是日本平安時代末期至鎌倉幕府初期一名深具影響力的政治人物,有「日本歷史上最偉大的女性之一」、「鐮倉幕府時代最重要的女性」之譽。

這樣的傳奇女性似乎註定擁有獨特的性格與多舛的人生︰北條政子出生於平安時代末期的名門望族伊豆國,父親是武將北條時政(伊豆國當地豪族之子),年輕時代的她為了追求愛情,在出嫁當天逃婚,放棄父親為她選好的名門望族,而與一個流浪犯私奔。這個流浪犯就是後來開創鎌倉幕府、有「天下第一將軍」之稱的源賴朝。

之後,源賴朝在老丈人的幫助下,一路攻城略地,在幾年間就打敗對手,創建日本歷史上長達六百年的幕府政權。然而兩人的愛情後來在源賴朝金屋藏嬌後產生裂痕。丈夫和兩子兩女都比她先離開人世(長子和次子都被暗殺,次子還是被北條政子的孫子所殺)……北條政子的一生,有如一部戰國家族悲劇史。

打坐,禪修,鐮倉,禪宗道場,壽福寺,北條政子,臨濟宗,源賴朝,平安禪,心道法師

源賴朝去世後,按照當時慣例,北條政子削髮為尼,法號「安養院」,但她始終掌控著鎌倉幕府的權力。在丈夫、子女們都過世後,她令孫女婿擔任征夷大將軍,她在背後垂簾聽政,實際掌握幕府實權,即使父親北條時政曾想趁機將幕府移主、改立北條家,但北條政子毫不容情,為保護丈夫打下的江山而不惜起兵討伐親父,保全了丈夫打下的天下。幕府政權能夠長達六百年,北條政子功不可沒,後人稱她為「尼將軍」。

源賴朝和北條政子都是虔誠的佛教徒,因此鐮倉幕府崇信佛教是自然而然;源賴朝自幼就隨身配帶一尊二寸銀觀音像,在征戰中也始終帶著;他常在書信中表露對佛的虔誠,「每思佛德,信仰尤深」。征戰中他也不斷扶持寺院,並重視寺院建築的保護。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