悟道,真正修行的開始

 圖:沈仲怡  整理編輯:劉湘吟  2022/10/6     1573


打坐,禪修,禪廿一,閉關,平安禪,靈通力,走火入魔,本來面目,真心,

大家禪修,來找「心」,找「本來面目」,它在哪裡?其實它一直都在,本來現前,只因為我們被外在現象和種種想法、念頭、貪瞋癡等等占滿了,所以無法發現那本具的清淨真心;不在真心的時候,就是在妄心(肉團心、攀緣心),思慮、追憶、分析的心也都是妄心,都是造作來的。大家要不斷地去觀、去看。

我們的心就像一潭水,水常常是不澄澈、混沌的,很多污泥與雜質(種種想法、念頭);禪修,把心靜下來,你會清楚地看到,污泥和雜質慢慢沉澱下來。如果能常常與本心在一起、不起染污,當下就是本來面目。

不染著外在的一切境界,內心不起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等惡心,內不生、外不染,當下沒有念頭,只有清楚的這個,叫我們的「本來面目」;不起任何念,自己觀自己,這個清淨的念,它一直在。開悟是什麼?就是看到、明白我們這個本心,也就是真心,不隨境轉,「隨緣認得性」。

大家不要以為悟道(看到、明白本心)就沒事了,開悟識得本性之後,是真正修行的開始,從這裡你才知道,接下來的路要怎麼走、修行是怎麼一回事,也就是「悟後起修」,進入「修道」的階段,不管別人的對錯好壞,只管自己修行,明白外在一切現象都是假的、如幻、無常,不再攀緣妄心,不再執取,知足常樂……最後是「證道」。

只有向內求才是真的,向外攀的都是假的,宗旨就是無所住、無所緣、無所得、無所求,都是「無」!只要知道,一切統統「無」到底就對了,不管是身體、境界或妄念,都是假的、不真實的。

打坐可能會發生各種境界,看到光、看到佛菩薩,或有靈通力……這些也都是假的,請大家都不要執著。走火入魔都是執取來的。其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。即使識得本性了,也不要認為自己很高、了不起,還是必須要把心謙卑下來去學習。

——2022禪廿一 廣純法師開示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