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修,深層的生命療癒—櫻喻師姐

 圖:沈仲怡  文:劉湘吟  2022/10/26     1566


打坐,禪修,療癒,靈性過生活,張櫻喻,平安禪,心道法師,法會,工作狂,禪友會

只要接觸過現任禪友會會長——櫻喻師姐的人,大概都會對她的熱情積極、活潑風趣、周到有禮留下印象;「會長」是一個需要願力去付出、去服務、去承擔的角色,而櫻喻師姐的用心與努力,讓許多人都看在眼裡、感動在心裡,無形中也帶動許多微妙而正向的變化……

曾經是一心多用的工作狂
由於母親是靈鷲人,櫻喻師姐從國中起就時不時陪同媽媽參與教團的法事、活動,但真正開始深入學習佛法、學禪是近幾年的事。

說也奇妙,雖然十幾歲就接觸佛法、佛事,「但我以前念不了佛經。」不知道怎麼回事,雖然很想認真念經文,但「一打開佛經就犯睏、昏沉……即使明明前一天晚上睡飽了也是如此。一部《普門品》我要念三天。」參加法會也是,「雖然我人在會場,但可以睡一整天。」櫻喻師姐笑說︰「業力太重了。」這個情況在她三年前連續參加多場法事之後改觀,念經不再昏沉,變得清明。

禪修,更是大大改變了她。櫻喻師姐是個可以「一心多用」的人,個性比較過動,常常靜不下來。還記得多年前第一次的一日禪初體驗,「我也是睡了一整天。那時候不得要領。」

一切因緣,自然會水到渠成。三年前,感情很好的表姐(後出家為法師)擔任禪友會幹部,找她來一起幫忙,於是櫻喻師姐從加入會員、做志工開始,漸漸成為組長、幹部、會長,也正式踏入禪修之門……這一路的變化,也是她生命的蛻變。

在這之前,櫻喻師姐是個工作狂,腦袋轉得快,做什麼事都快,看似大剌剌的外表下,其實有一顆非常敏感、細膩的心。因為工作的緣故,她會大量接觸許多人的訴苦、負能量,人性中比較隱密的部分,「也是會令我焦慮不安的部分。」白天說了很多話,下班之後的她往往彷彿電力用盡,有如虛脫狀態,不想講話,甚至家人要跟她說話或討論事情都要先預約。

在學禪之前,「我的行程排得滿滿的,腦子裡塞滿了各種事情,似乎有空白恐懼症,連獨處都會感到不安。」好像心裡有怪獸,一旦靜下來沒有事做,「就會興風作浪,很吵……很多負面情緒會跑出來。」

學禪,生命蛻變的歷程
眼見媽媽和表姐在學佛、學禪之後的改變,櫻喻師姐也期許自己能一窺堂奧,在法師鼓勵、指導下,她不斷精進,2021年,她開始感受到禪修的「醍醐味」,感覺到︰生命的天線,接通了!

學禪之後,「我開始學會把專注力從外面的事物轉回到自己,學會看到自己的心、把心打開,生命深層的不安全感逐漸被釋放、被療癒。」

禪修觀照心的練習,讓她看到自己情緒的生起,更深一層看到內心的欠缺,以及與之相關的生命經歷與記憶……看清楚情緒的來龍去脈,破解自己從情緒、認知到身體的一連串已成慣性的制約反應。一再持續這樣的練習,慢慢就可以改變、放下。

過程中也經歷過流淚、暴哭,猶疑、反覆,從不敢正視到深深擁抱自己那顆赤裸裸的心,有如刺蝟去除周身硬刺的重生過程。一次一次的滌清、沉澱之後,心裡的怪獸逐漸遠離,心漸漸能夠安靜下來;生命的迷霧慢慢散去、愈發清明,親緣關係、職場關係、人際關係都發生了正向而良好的改變。
「天線接通」後有段時間,她有種不真實的身心解離感,「好比現在我很傷心,但我哭不出來……一種悶住、卡住的感覺。」以前總是透過外界高強度的刺激,讓她感受到「我在」,禪修,把她帶進另一個世界。此時對他人情緒、感受更為敏感的她,練習放慢速度,「走路——這是之前我很不喜歡做的事。」單純地把注意力放在身體的覺知上,專注,不去抓取……有一天,「感覺自己不再是拉著車的後照鏡往前跑……我終於上了自己這輛車,可以駕駛它了!」

打坐,禪修,療癒,靈性過生活,張櫻喻,平安禪,心道法師,法會,工作狂,禪友會懂得了「用靈性過生活」
現在,不管是面對上司的情緒性語言,或同事、下屬的抱怨訴苦,櫻喻師姐會以平靜的語氣引導對方︰「你慢慢說,小聲一點,我能聽到……」那一瞬間,往往對方也會冷靜下來。「其實以前我也很冷靜,但那是制式的冷靜,現在是比較有感情、有溫度的。」其中的不同,每一個靈性都能感受到,好朋友明顯感受到她「和以前不一樣了」,她的改變也引來同事們的好奇、想學習,她也順勢把「一分禪」介紹給更多人。

「學禪,讓我的心態變正。」清理了內在許多扭曲的情緒、想法和認知後,再面對同樣的人事物,心態完全不同。「以前我恐懼人群,跟人相處讓我覺得很累,因為我是用大腦、用身體在與人互動;現在做任何事情是回到心、回到自覺,少了許多雜訊干擾,一切都更清楚而明晰,也愈來愈自在。」

這一路的蛻變、成長,並不是一帆風順,也有迂迴曲折,箇中滋味,無法盡與他人道。櫻喻師姐說,在這個過程中,「有法師教非常重要!」因為會遇到不同的階段、不同的情況,她常常請教法師,有了法師的指導,非常有助於快速而準確地做修正或更進一步深入。「像是法師教我的︰『不要抓取自己的情緒、感受,也不要去抓取別人的情緒和感受』——這很好用!現在就算一天和二十個人談話,我也不會被負面情緒影響了。」

「禪修,就是回到做自己——就是這麼簡單的一件事!」說簡單也不簡單,「我花了兩三年時間才真的上路。」現在,「我終於懂得了什麼叫『讓心回家』,什麼叫『用靈性過生活』。」這種成長,真是生命最大的享受與快樂!也讓人更自在而充滿能量。

最後,櫻喻師姐分享法師教導的十二字訣︰「認識心,找到心,回到心,安住心」——這簡單的十二個字,給予櫻喻師姐莫大的啓發與指引。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