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樂在愛心裡面

 圖:Andy Fu  開示:心道法師  編輯:劉湘吟  2022/12/14     1049


打坐,禪修,坐禪的力量,心道法師,快樂,友愛地球,平安禪

弟子︰師父,您說如果人們的貪瞋癡愈來愈科技化,就會愈來愈不幸福,為什麼?

心道法師︰科技化的犯罪,你要怎麼抓到他?要抓科技化的犯罪,你的科技要比他強,不然愈來愈不容易抓到他。

弟子︰是不是要回到最基本的離苦得樂的思考?

心道法師︰要離苦得樂,要從出離心到菩提心的圓滿,最簡單的實踐之道就是從過樸實的生活、有愛心的生活、友愛地球的生活開始,你就會快樂了。

弟子︰師父說離苦得樂的快樂,跟所謂的享樂主義的快樂差別在哪?離苦得樂,可不可以用人集體追求最大的快樂來說明?

心道法師︰集體也是會貪啊,我說的是回歸簡樸、簡單的生活,一個人能睡多少、能吃多少,就滿足那個單純的生活,你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是善業的、跟自然良性循環的。

弟子︰所以這個快樂不是在一種數量或程度?

心道法師︰快樂是在愛心裡面,沒有愛心怎麼快樂得起來!

弟子︰所以,離苦得樂跟享樂主義是應該區別的?

心道法師︰離苦得樂,就是你苦在哪裡?把苦的根源找出來,滅除這個苦的根源。比如苦在你的貪瞋癡,貪就鬥爭、吝嗇、忌妒,還有癡迷,還有對立關係,如果你跟這個世界的關係可以用愛心去解決的話,那就沒有什麼對立關係。

摘錄自《坐禪的力量》 2017年天下文化出版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