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講的神通不顛倒

 圖:沈仲怡  開示:心道法師  編輯:劉湘吟  2023/1/3     1205


打坐,禪修,平安禪,禪定,心道法師,神通,因果,坐禪的力量,天下文化出版

弟子︰有一個禪定天眼通的實驗。有人說禪定產生神通,但是神通也干預因果,因為它改變了因果。五十年後,我們對神通、超能力,會有進一步的定論嗎?
心道法師︰天眼通哪是這樣,佛講的神通是不顛倒,你剛說會干預因果的,或是業通,假假又真真的,不清楚。

弟子︰所以神通不會去干預因果?
心道法師︰神通就是一種功能,又不是去做指揮、去做總司令,怎麼會去干預?

弟子︰神通不是意識的全部,它只是意識發揮的功能而已,所以它不是意識的支配系統?很多人在研究這個,比如李嗣涔教授研究手指識字的實驗,他們都在做生命科學跟神通的實驗,以後會不會有進展?他們好像已經進到跟靈的對話了。
心道法師︰我們兩個現在就是靈的對話啊。

弟子︰不一樣啊,他們是物理學家在做的超靈的實驗?
心道法師︰一樣啊,那種靈跟這種靈,只是種族不同。我是說,靈的對話,這沒有什麼,也不會怎麼樣。

弟子︰靈的語言是什麼?像起乩嗎?
心道法師︰就像是外國語,是另外一個語言,靈有很多種不同的語言,就像人的也是一種靈的語言。

弟子︰師父,您對這種禪定產生神通的看法是什麼?還是您自己有這種經驗?
心道法師︰不要說經驗。反正禪定的神通是一個明的效果,明不夠,不管用,就不會產生神通。明,是要靠你的禪修力量。

弟子︰深沉禪定產生的明度,才有辦法到全知這種神通地步嗎?
心道法師︰神通與全知無關。你講的全知是什麼?全知是要靠時間累積,你要照佛法正統的作法,那個力量就是根本的;如果不是照正統佛法,走旁門左道是不究竟的,那遲早還要輪迴。

摘錄自《坐禪的力量》 2017年天下文化出版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