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生存模式到生活模式

 圖:沈仲怡  整理編輯:劉湘吟  2022/12/27     1106


打坐,禪修,平安禪,心道法師,靜坐,妄念,焦慮

我從事法律方面工作,現代人的工作和生活步調是要求快、以目標為導向,從來不會顧慮到這其中自己的感受是什麼?我常常會感到很忙碌、焦慮,很煩,脾氣很大……但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?

我上班的辦公室就在靈鷲山台北講堂附近,幾年前因緣際會,我到台北講堂學習靜坐,也開始讀《金剛經》、 《心經》。漸漸地,我發現「生活」和「生存」似乎不太一樣。長久以來,我一直處於生存模式︰活著,填飽肚子,賺錢,工作……但這不是生活。

學習靜坐之後,我的人生發生了很大的改變,我發現︰原來,靜下來,才能看清楚、想通許多事情。甚至有時候也不必想,事情的事理自然就會浮現。

譬如我常常在醫院的急診室裡看到有人往生,以前我總是搞不懂,為什麼是他/她?為什麼是這個年紀?……學習佛法之後,懂得一切自有因果,漸漸我不迷惑了,也不再執著去找到一個看似公平的理由,好合理解釋發生在眼前的許多表相的事情——現在我知道,那叫妄念。

現在,我的生活、人生輕鬆了許多,我想我的同事可能快不認得我了(眾笑)。以前,我看著大海,看著天邊的雲,感受不到它的溫度,我聽不懂海濤的聲音,也聽不懂鳥鳴聲,只知道「有鳥叫」;現在,我慢慢能夠體會這一切人世間的美好。

——2022.09.18樂活二日禪 學員分享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