呼吸中止?從外息轉內息

 圖:Andy Fu  整理編輯:劉湘吟  2022/11/29     1224


打坐,禪修,平安禪,窒息,寂靜,心道法師,調整呼吸,四步驟

問︰我在禪修時有一個門坎卡住,就是聽寂靜時突然會意識到自己的呼吸中止了,有窒息的感覺……我就會中斷聽寂靜去調整呼吸。目前這個情況一再出現,請問法師該如何因應?

廣純法師︰禪修的過程是由粗到細,剛開始念頭會很多,慢慢地妄念愈來愈少。妄念多的時候,我們的心比較粗,呼吸也比較粗;妄念愈少,心就愈來愈細膩,同樣地,呼吸也會愈來愈細,甚至好像沒有了……其實是有的,即使外在明顯可見的外息似乎沒有了,不表示呼吸中止了,而是從外呼吸轉為肉眼不可見的內息(內呼吸)了(或稱胎息、丹田呼吸)。

也許你就是因為「好像」呼吸中止了,害怕自己萬一一息不來怎麼辦?所以卡住了。不用怕,就放心安住在「聽」寂靜,安住在清楚、清晰的狀態中,不會怎麼樣的。當然,如果你想回到調整呼吸的方法步驟上也是可以的。

——2022.04.13與法師有約 答學員提問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