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的「聞性」在哪裡?

 圖:Andy Fu  整理編輯:劉湘吟  2023/1/4     1396


打坐,禪修,聞性,平安禪,靜坐,心道法師,四步驟,六根,覺性,

問︰請問法師,何謂「聞性」?

廣純法師︰聞性,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、真心真性,也叫做覺性、空性,只是不同的名相而已,講的都是同一個東西。

我們的聞性在哪裡?其實每個人都有,只是往往錯用心,迷失在外界一切現象中,所以迷失了聞性,找不到。

怎麼找到它?就是透由禪修的方法,四個步驟,覺知清楚,專注,放鬆,不斷地練習,慢慢讓心產生覺照力。覺照什麼呢?當我們的心產生妄念、分別、煩惱時,能夠把心拉回來到聽——聽沒有。大音希聲。無聲之聲,其實就是我們講的本來面目。

第一步要知道什麼叫覺知,找到清楚、覺知、放鬆。當你在日常生活中,行住坐臥一切時覺知都在,對自己的身體、內在的感受了了分明,才能看到自己的心;能夠看到自己的心了,第二步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,然後才能轉換,才能調伏一切煩惱。

所以,覺知是基礎,是關鍵的第一步。唯有把握到覺知,修行才能有所進境。平安禪四步驟就是一個很好的下手處。

寶本法師︰我們眼睛能看、耳朵能聽、鼻子能嗅聞……到底是誰在看?誰聽得到?是誰聞到?是眼睛、耳朵、鼻子知道嗎?不是,是我們的覺性知道。

六根(眼耳鼻舌身意)能夠知道的根源,就是我們的覺性,只有一個,只是眼睛的知道我們叫「見」性,在耳朵叫「聞」性。只是眾生不明白,在眼睛看到、耳朵聽到時,往往執著在所見、所聽的境界和聲音上,被牽著走了,搞不清楚外境種種都是剎那剎那生滅,以為那些剎那生滅的東西是實有的,緊抓著不放……其實我們應該安住在源頭——覺性的本源,也就是聞性。

當我們的心能夠不向外執取剎那生滅的種種境界變化,而向內反觀這個能夠知道的聞性、覺性——這就是廣純法師剛剛講的︰我們就能夠轉換,而不為外境(物)所轉。聆聽寂靜,就是反聞我們不生不滅的自性。

——2022.09.24 禪生活共學 答學員提問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