背塵合覺, 讓心回家

 圖:沈仲怡  整理編輯:劉湘吟  2022/12/30     1546


打坐,禪修,靜坐,見佛,平安禪,心道法師,聆聽寂靜,讀書會,四步驟

什麼叫「見佛」?就是見到自己的覺性。當我們透過平安禪四步驟,去反照自己那個能知能覺的那一念心、那個「覺」的時候,看到了什麼?——那個能知能覺的心是很清楚的!再看那個能知能覺的覺,它無形無相。

當我們反觀自己的覺性時,會發現它跟萬法的空性是不二的。我們這個能知能覺的心,它是明空不二的,找不到一個有形有相的東西,但又是那麼清清楚楚。

禪宗的修持裡有一個非常殊勝的地方,比如心道師父常常提點我們︰讓心回家。回到什麼家呢?就是回到我們覺性的本體。當我們的心回到覺性的本體時,它就不在相上,因為覺性的本體離一切相,找不到任何東西。反過來說,當我們的這一念心在任何一個有形有相的東西上,或執著什麼的時候,心就不在家,在外面到處流浪。

平安禪的「聆聽寂靜」法門,其中很重要的一個訓練就是「反聞聞自性」。一般人往往是「背覺合塵」——背離自己的覺性,而去迎合外界的塵鏡。當我們聆聽寂靜時,其實就要「背塵合覺」——背離一切外塵,回到覺性的本源。

在生活裡時時回光返照、回到覺性的家,對我們有什麼幫助呢?就像心道師父常說的「海水與浪花」的譬喻,我們覺性的本質就像海水,也是萬法畢竟空性的本質,而我們的念頭、想法、感受乃至於一切外在現象就像波浪,如果我們的心總是在種種波浪現象上去分析、探究,必會疲憊不堪。

我們不可能一直在蒲團上、在山洞裡修行,在生活、工作的大海中,我們會看到波浪的許許多多變化,禪宗「反聞聞自性」的修持,讓我們時常能夠「回光返照」,「讓心回家」,身在大海中,我們還是和波浪在一起、在波浪中生活,但心安住在海水(覺性)的本質,安穩自在,一切發生都ok,一切都是很好的發生。

——2022.06.10 讀書會 寶本法師


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