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斷薰修,回到本來

 開示:心道大和尚  圖:沈仲怡  編輯整理:劉湘吟  2023/2/24     1168


打坐,禪修,平安禪,靈性,靜坐,冥想,心道法師,五毒,本來面目

在我們的覺知範圍,清清楚楚的,什麼都沒有,什麼都不是,只有在聽,只有在看。四個步驟,就是我們明心見性的橋梁,這個橋梁,讓我們回到本來面目——不生不滅的本來面目。

要習慣跟靈性在一起
這個世界,分為物質世界跟靈性的世界。物質世界,就是我們每一個念頭都會變成DNA,變成我們未來的造型;用這個造型,我們又跟許多眾生做連結,連結出不同的情緒——這些連接點都是五毒(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)的連接點。在我們淨化這個DNA以前,它自然會產生五毒,這是一個既存事實,也是生活的法則,除非我們改變自己,改變DNA,改變念頭。

物質世界是因果的世界、現象的世界、基因的世界,我們要輪迴、要生死、要好玩的事情一直發生,就是物質世界,也是「有」的世界;如果要不輪迴,不在生死裡面,那就是靈性的世界,也叫做覺性的世界、空的世界。物質世界是一定會輪迴的,因為我們的念頭從來不停止,它一直攀緣,這個攀緣的心就是輪迴的心。我們總以為這個肉團心、攀緣心是自己,就是沒有找回那個靈靈覺覺的心,那個才是我們本有的心。

輪迴是從我們的念頭來的。起心動念就是物質的,現在科學已經證明了這些。我們所住、所有的東西都是一個幻覺,什麼不是幻覺?我們的靈性、覺性不是幻覺。所以要習慣跟靈性在一起,這樣才可以脫離輪迴,如果一直跟現象綁在一起,是一定要輪迴的,因為沒有別的路可以走了。皈依佛陀,找到出離輪迴的道路,也就是找到我們覺性的面貌。

禪修,從身體轉換為覺性
我們學道,就是慢慢丟掉種種貪著,不學道呢,貪著就愈來愈多。靈性的世界是非物質的。物質世界是由我們的心跟心勾結、起貪瞋癡所產生的這種變化,這個物質世界是相對關係來的,而覺性的世界是絕對的,絕對是「一」。

我們的覺性有沒有東西?有沒有範圍?我們的覺性是沒有現象、沒有東西,它是一個無邊無際的世界。一直以來我們習慣以身體為主的生活,所以一定是跟著這個身體同進退,這個身體慢慢地生老病死,我們的心會生住異滅,這個叫成住壞空,你如果在物質的循環裡面,是逃不開的。在我們禪修的時候,就慢慢地從身體轉換成為覺性、靈性。

我們的妙心是實相無相,這個妙心是活活潑潑、靈靈光光的,它的形相是什麼相都沒有。從四個步驟,慢慢找到你實相無相的心。當你專注清楚的時候,你看到什麼?專注清楚的時候就是什麼都沒有,因為我們心的本質就是什麼都沒有,它的功能就是很清楚的,但它不是什麼。

回到實相無相的地方
回到實相無相的時候,你跟你的本覺才能夠契合。打坐的時候,盡量讓那些妄念、執著回到自己的地方,所有的妄念都回到自己的地方。這些妄念從哪裡來?無中生有,所以它會回到無中生有的地方,就是沒有的地方。

當我們「歇即菩提」的時候,就可以慢慢看到自己的本心,也就可以看到不生不滅的本來。心本來是沒有什麼東西要你修的,只是說你不習慣這個心,這個沒有的東西很難搞,能抓住的東西,會讓你覺得自己有抓到什麼,其實抓住什麼都是很短暫的。要習慣這個心,其實我們本來就那樣,後來是現象改變了我們,就不習慣了,要再回到實相無相的地方就要花時間;回到這個地方,就自在了、解脫了、安穩了,叫做極樂。

再來禪修吧!這個要一直循環的,要薰陶的,沒有薰陶,久而久之會忘掉了。一直薰陶,薰陶到你不會消失,那就是回到本來了。

其實我們這四個步驟,沒有一個是有體有相的東西,四個步驟都是無體無相的,你要從這四個步驟裡慢慢認知自己的心是什麼。

你們從各個不同的地方來,都是做同樣的事情——找心,找回自己的心。如果從這裡找到了一些蛛絲馬跡的話,慢慢你就會愈來愈清楚了。

——2022/10/13初階禪七 心道法師開示


推薦閱讀